中國北方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根據中國上海財經媒體《財聯社》15 日披露一份官方文件,文件內容指出非洲豬瘟的疫情蔓延迅速,對四川生豬養殖造成極大威脅。四川畜牧業協會人士更證實,真的有這份文件,當局正在研判因應對策。

綜中國《新浪新聞》及《財聯社》等中媒報導,一份養殖業群組流傳的四川省畜牧業協會檔《關於近期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情況報告及建議》15 日遭到外流。檔案內容指出,「近期,從全國來看,非瘟疫情發生和擴散主要集中在河南、山東、河北等省,其他一些省區豬病明顯增多、樣本上升,目前北部非瘟持續發酵中,特徵是病毒株變異、重組複雜,臨床症狀不明顯…。」

檔案更警告,「依趨勢來看,目前還沒有發病減緩跡象,疊加冬季因素,疫情情勢發展異常嚴峻。四川是養豬大省,生豬跨省調運頻繁,如果不及時採取積極應對措施,一旦疫情傳入蔓延,將對四川生豬產業造成巨大損失和嚴重影響」。

報導稱,四川畜牧協會相關人士證實「該份檔真實存在」,目前已經提交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現在正在研判,尚未批覆。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曾在 2018 年 8 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隨後因為跨省運輸檢疫的缺口,導致中國境內多地在 2019 年爆發疫情。如今非瘟持續發酵中,中國網友憂心市場可能趁機調漲豬肉價格。但也有民眾認為,可能是有心人士故意製造恐慌抬升價格。

中國四川省畜牧業協會檔《關於近期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情況報告及建議》內容遭到外流。   圖:翻攝自中國《財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