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於 14 日宣布,歐盟已決定啟動與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入盟談判。據《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白宮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當天晚些時候對這一決定表示歡呼,美方形容此舉為「歷史性決定」,澤連斯基則表示這是「烏克蘭的勝利、整個歐洲的勝利」。

不過在一片的歡呼聲中,卻有一隻老是愛扮演「黑羊」( black sheep, 意指群體中不合作的份子 ) 角色的國家領導人跳出來說這是 :「錯誤的決定」。

在米歇而的宣布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社交平台「X」上發文表示:「我們歡迎歐盟做出與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啟入盟談判的歷史性決定,這是實現他們的歐洲-大西洋願景的關鍵一步。」

同日,澤連斯基也在社交平台上轉發米歇爾的宣布入盟談判的消息,並評論說:「這是烏克蘭的勝利。整個歐洲的勝利。一場有關激勵、鼓舞和強化(力量)的勝利。」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隨後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一系列貼文,對多方表示感謝,他寫道:「我感謝每一個為此努力以及每一個提供幫助的人。今天,我祝賀每一位烏克蘭人。我也向摩爾多瓦和(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表示祝賀。歷史是由那些不知疲倦為自由而戰的人創造的。」

然而,匈牙利總理奧班(又譯歐爾班)(Viktor Orban) 卻表示,在歐盟高峰會休會期間,開啟烏克蘭入盟談判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匈牙利不願參與其中。在他上傳到「X」的影片中,奧班強調匈牙利的態度非常清晰,認為烏克蘭尚未做好準備,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啟動入盟談判是「完全無意義、非理性和錯誤的決定」。

奧班指出,儘管其他 26 個歐盟成員國堅持要做出這項決定,但匈牙利堅持他們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然而,他明確表示 :「匈牙利不想參與這一錯誤的決定,這就是匈牙利今天沒有做出這一決定的原因」。

匈牙利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在他上傳到「X」的影片中,奧班強調匈牙利的態度非常清晰,認為烏克蘭尚未做好準備,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啟動入盟談判是「完全無意義、非理性和錯誤的決定」。   圖 : 翻攝自X帳號 @PM_ViktorOrban

歐盟高峰會作出重要決定,將正式開啟與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入盟談判。   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