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夜盲》以古蹟修復師、夜盲症為議題,今(13)日舉行媒體茶敘,為忠實呈現古蹟修復的過程,劇組請來專業的古蹟修復師李志上擔任指導,力求真實呈現,還原修復技法。在劇中演出古蹟修復師的李銘忠、范宸菲、柯大堡、謝章穎,談起事前準備,眾口一致表示「捲棉花」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對於曾身為室內設計師的李銘忠來說,則是相當得心應手,更被老師稱讚極有天賦。

今天的媒體茶敘由導演張靖野、製作人李怡德、古蹟修復師李志上與演員葉泓毅、范宸菲、柯大堡、謝章穎及謝銘祐共同出席。其中,范宸菲花了不少時間練習,更自掏腰包買了棉花和竹籤,沒事在家一直捲,但竹籤買太多,現在還有一把竹籤躺在家裡捨不得丟,「之後如果有機會飾演串燒師傅的話,可以再用到。」范宸菲今天在現場更大展身手秀「捲棉花糖」技巧,卻被柯大堡攪局,不讓范宸菲「一枝獨秀」,現場笑聲連連。

曾獲「最佳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的柯大堡,首次跨界挑戰戲劇,他分享劇組拍攝過程相當緊湊,一開始,用他擅長的電視節目方式琢磨劇中角色,李銘忠卻主動關心他,利用休息空檔與他深入聊角色分析、情緒醞釀等,讓柯大堡感激不已。金曲歌王謝銘祐打趣說自己也是戲劇圈菜鳥,之前演《鹽水大飯店》時還不會感到辛苦,但拍完《夜盲》後,突然發現當演員很累,大喊:「三年內不接了!明年先專心出專輯。」

此外,被譽為「最強童星」的葉泓毅,與李銘忠有多場對手戲,他謙虛的表示:「表現差強人意,希望可以繼續進步,學習更多語言,未來能多方面嘗試。」而在現實生活中,劇組也一同陪伴著葉泓毅成長,導演張靖野分享在後期配音時,發現葉泓毅的配音完全不能使用,「因為他變聲了,雖然最後沒採用有點可惜,但影片參與了小毅的成長,我覺得很溫馨、喜悅」。

《夜盲》不只描述古蹟修復,更想傳達情感的修復,曾入圍金馬新人的謝章穎分享,「當年入圍的禮盒中有一個紀念杯子,陪伴我很多年,後來卻不小心被貓咪打破了,很難過」,但謝章穎轉念,自我勉勵「不侷限當年的入圍框架,讓自己不斷成長。」入行即將滿20年的李銘忠則有不同看法:「一切苦難挫折都隨著時間的洗禮,都自我修復,只期待更好的自己,迎接所有美好的事情。」簡單幾句話的回應,盡顯歲月的淬鍊。

劇中的美術是由剛拿下金馬60最佳美術設計的涂碩峯操刀,其中有一幕是李銘忠要帶領團隊修復廟宇內的「地獄圖」,是劇組費盡心思所取得授權的復刻道具,也是涂碩峯所帶領的美術組得力之作,導演讚賞涂碩峯為整部電影的視覺注入更多靈魂,「除了場景設計,還細心規劃了色調,讓我們拍攝時,能在很短的時間營造場景氛圍。」

「台語有影」《夜盲》描述一位無依靠的少年(葉泓毅飾演),遇上患有夜盲症的資深古蹟修復師黑叔(李銘忠飾演),兩人相互扶持、摸索未來方向,描繪出深刻情誼。該片將在12月16日晚上9點於公視台語台第14頻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