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近期發動罷工投票,如果成功發動罷工,總統大選和春節輸運都有可能受到影響。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3)天受訪指出,在罷工投票之前,長榮就應該跟機師能夠有更好的溝通,尋找更大的共識,在每個階段都不要放棄對話,交通部民航局會非常密切地與長榮聯絡,希望能夠促成雙方能夠達成共識。

鄭文燦下午出席「台灣觀光協會捐贈人年會暨成立67週年慶祝茶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鄭文燦說,交通部非常重視機師的權益,也認為民航業需要有更好的勞資對話,才能夠確保飛安和旅客的權益,所以在罷工投票之前,長榮就應該跟機師能夠有更好的溝通,尋找更大的共識,在每個階段都不要放棄對話,交通部跟民航局會非常密切地與長榮聯絡,希望能夠促成雙方能夠達成共識。

至於旅宿業缺工的部份,鄭文燦則表示,我們採用了多種方案,包括交通部以及勞動部都有推出國內的就業媒合以及缺工的補貼,包括也希望能夠促進中高齡的就業,當然目前還有一定的缺口,我們跟旅宿業會保持最好的溝通,也會跟勞動部做最好的評估,一旦有了這個方案,會正式對外宣布;原則上,我們會重視觀光的永續發展,我們希望提高觀光旅遊業的服務品質,也能夠讓觀光旅遊業配合我們國內外各種旅遊數字的成長,能夠提供充分的服務能量。

而今年觀光客來台的目標是600萬人次,目前大概在這個禮拜就可以達成,謝謝整個觀光團隊全力以赴,我們希望未來的旅遊也能夠提高旅遊的深度、服務的品質,以及推動台灣多元觀光的方向,包括美食、戶外生活、運動旅遊、生態旅遊,還有我們大家喜歡的自行車旅遊、雙鐵旅遊等,這些方向都是我們努力的做法,包括:我們今年跟台北101大樓合作跨年煙火,(吸引國外旅客)來台進行跨年活動,展現台灣的魅力,我們希望在這幾個方面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