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聯社報根導,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Cameron)於當地時間12日於倫敦會見黎崇恩(Sebastien Lai),聽取其對於在香港被拘留的父親黎智英的擔憂。英國外交部在X上發表聲明反對《國家安全法》並表示願意站在黎智英以及香港人民的立場。

現年76歲的黎智英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在2020年的時候因「欺詐罪」等罪名被香港政府收押,下週將面臨因違反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審判。如果違反國家安全的罪名成立,他可能會被判決終生監禁。

他的兒子黎崇恩在國際上領導一場呼籲釋放黎智英的運動,並希望藉由這次與卡麥隆的會面,能夠使國際社會提高對此事的關注度並給予香港政府相關的壓力。

英國外交部在會後於X(舊稱twitter)上發文表示:英國反對《國家安全法》,並將繼續與黎智英以及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但並沒有要求香港政府立即釋放黎智英。

2020年頒布的《國家安全法》導致數十名反對派議員以及民主運動人士遭到逮捕,也造成了擔心公民自由受到壓迫的年輕人開始外流。而其中黎智英被指控呼籲國際聯合制裁或從事針對香港以及中國的敵對活動,以及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

領導萊斯國際法律團隊的駐倫敦維權律師卡伊爾芬.加拉爾格(Caoilfhionn Gallagher)認為這次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審判可能對黎智英不利,並表示「這次審判不可能有公平的結果」。並希望英國政府能夠跟美國政府以及歐洲議會一樣公開呼籲立即且無條件地釋放黎智英。

而黎崇恩以及其領導的法律團隊希望外交壓力能夠發揮影響,並引用了澳洲華裔記者程蕾的案例,因不明間諜罪名被監禁三年的程蕾於今年稍早獲釋並返回澳洲。團隊表示程蕾能被釋放,或多或少跟中國與澳洲政府關係改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