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建物爭議,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今(7日)揭4大疑點,包括系爭建物根本非賴所說「老家改建」,是2003年新建的二層建物;興建時,當時賴清德是立委,時任台北縣長是蘇貞昌;且系爭建物在賴清德所有期間,賴從未誠實申報,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及該建物從未繳納「房屋稅」卻對外稱有繳,逃稅長達20年。

黃國昌下午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全國競選總部召開「請賴清德誠實面對,別一再說謊」記者會,黃陸續出示1992年、1996年、2002年空照圖,當時都尚未出現二層建物,2003年可看出已經開始整地中,直到2004年2月11日二層建物完工,這根本不是所謂區域計畫法施行前就存在的建物,而是2003年、2004年才從無到有興建出來。

黃國昌質疑,這棟建物在興建時,賴清德已經擔任立委、蘇貞昌則是縣長,而礦業用地不可蓋住宅建物,法規都很清楚。此外,該建物在賴清德所有期間,賴從未誠實申報,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且該建物從未繳納房屋稅,卻向社會謊稱有繳,逃稅長達20年。

黃國昌說,從區域計畫觀點來看,地方政府可以重新檢討是否有繼續作為礦業用地的必要,若要探究,恐怕要回到當初房子蓋出來的時間點的時任地方首長是誰 ,正是當時的縣長蘇貞昌,而非等到今天被質疑,才歸咎是新北市政府長久的不作為。

他也提到,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曾說,既然該地沒做礦業用途,新北市政府有責任變更用地的編地,這是地方政府責任,影響的也不只是賴清德,這些話不能說有錯,但若有變更用地的需要,應該是當年的蘇貞昌要負責。黃國昌點出,吳欣修過去曾在台南市政府任職都發局副局長、局長、副秘書長,最後升至內政部營建署長,正是賴自家親信。

對於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痛批藍白以錯誤訊息試圖誤導社會大眾,還批黃國昌曾為該選區立委,沒協助在地解決問題,為個人的選舉利益,惡意用片面資訊帶風向?黃國昌回應,自己過去不知賴清德在萬里有建物,也沒接獲這類陳情,再次奉勸民進黨應誠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要又想用媒體優勢、移轉焦點方式迴避問題,自己今天在記者會上也是就事實進行陳述,若要多進一步評論,他想說「不要再說謊了」,想用移轉焦點方式是沒用的。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2003、2004年才蓋好。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