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晚由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主辦「2023星光電競大賞」上,於頒發「娛樂效果」獎環節,頒獎人為深陷吸毒醜聞的前職業選手 Toyz 頒發,對此得獎者統神發表憤怒後領著妻小拂袖而去,這一爭議不僅在現場引起轟動,更使得物議沸騰,經過一日輿論的洗禮,主辦方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今(5)日正式公開致歉聲明函,針對該起事件進行道歉。

「2023星光電競大賞」一年一度電競頒獎盛事昨晚隆重登場,活動由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主辦,當天邀請入圍者至臺北遠東香格里拉參與頒獎典禮,於「娛樂效果」獎項目頒發環節,神秘頒獎人為深陷吸毒醜聞的 S2 世界冠軍中路選手 Toyz,而上台接受獎項時統神爆罵Toyz 是「販毒狗」並立刻帶上妻小離開活動,也觸發了對於主辦單位決策和頒獎人選的廣泛質疑。

「2023星光電競大賞」一年一度電競頒獎盛事今(4)日於頒獎時發生衝突,實況主「統神」因不滿頒獎人為「Toyz」拂袖離去 圖:翻攝遊戲大亂鬥 YouTuibe頻道

而針對該事件,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今晚發布公文致歉:「本會未經謹慎評估邀請劉偉健先生擔任頒獎人實屬不妥,任何獎項榮譽其得主個人行為均應列入考量,本會深感歉意,對此本會堅決反對一切毒品及非法行為,並嚴正看待此事件帶來的影響,也記取民眾給予的指導與建議,未來也持續會進行反毒相關宣導活動。」

另外關於教育部體育署擔任指導單位活動找爭議人物頒獎部分,協會表示:「體育署近年支持電競發展,包括:選手培訓、參賽以及賽事舉辦經費,但本次活動不屬於體育署補助年度工作計畫範疇,體育署也未參與活動規劃,更未同意擔任指導單位。造成體育署困擾及社會輿論,本會深感歉意。」同時也提醒了各界對於活動策劃和人選的審慎思考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