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資深記者陳敏莉(Minnie Chan),今年 10 月底前往北京採訪軍事論壇「香山論壇」後失聯,儘管家屬聲稱其於當地辦私事,然而除此之外便音訊全無。香港記者協會(HKJA)表達對她人身安危的擔憂,要求《南早》進一步瞭解情況。

綜合《美國之音》、日本《共同社》報導,於南華早報任職 18 年,是香港少數專責中國軍事及外交新聞記者的陳敏莉,10 月 29 至 31 日前往北京採訪,11 月 1 日後即下落不明。她的友人透露,近一個月以來,其個人社群媒體完全停擺,何以往頻繁點讚、發文的行為模式相差甚鉅。

針對她被質疑正受中國調查,南華早報日前回應指,陳敏莉目前正休假,但由於私隱原因無提供更多細節。該報並替陳敏莉家人轉告,稱其目前身在北京,尚須時間處理私事,強調她目前安全,希望外界尊重個人隱私。

香港記協 1 日則是指出,他們「非常擔心陳敏莉的安危,正要求南華早報進一步了解情況」。

而儘管陳敏莉臉書在 11 月 1 日、11 日均有新貼文,與其有私交的美籍軍事評論員平可夫仍質疑她失聯後的最新貼文非為其本人張貼。觀察她的臉書頁面,不難發現平時發文均與個人報導、社會議題相關,日常生活分享也僅以風景照呈現,不常出現自己,抑或家人的照片。然而陳敏莉 11 日的臉書貼文,久違地出現了兩位孩子的照片,儘管當時就已傳出失聯消息,但內文未做任何解釋,僅是不知所云地標記了小孩的Instagram 帳號,令人困惑。

直言不諱的陳敏莉 2019 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批評警方辱罵、動手打記者的行為,強調港人只是捍衛香港的法治基礎,敦促時任特首林鄭月娥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形容一些高舉五星紅旗的愛國愛港示威者「比豬還要蠢」。2021 年《蘋果日報》被迫停刊,陳敏莉也聲援老東家,強調《蘋果》命運應由市場決定,而非被「監生捏死,直言「某些人的腦袋仍然活在上個世紀某個年代」。




而儘管陳敏莉臉書在 11 月 1 日、11 日均有新貼文,與其有私交的美籍軍事評論員平可夫仍質疑她失聯後的最新貼文非為其本人張貼。   圖:擷自陳敏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