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日前接受「敏迪選讀」Podcast專訪,於今(2)日播出,談及在駐美大使和副總統參選人兩個角色之間的調適。她表示在美國第一線有較大自由度,能為國家做許多事情,自己也不想要放棄,但民進黨沒有執政這個位置也沒有了。對於駐外工作,她強調在不同政黨之間平衡是最重要的,不能讓台灣議題成為政黨鬥爭的籌碼。

蕭美琴強調維持兩黨之間平衡感的重要性,以避免任何議題成為政黨對立的焦點。她提到早年台灣與美國行政部門的關係疏遠,造成緊張,因此必須謹慎處理兩黨國會議員之間的矛盾。她表示每個事情都要在兩黨認同下進行,以避免在野黨將台灣當作施壓籌碼。

主持人追問,會不會擔心選上副總統有沒有發揮空間?蕭美琴坦言,憲法上並未賦予副總統特別的權責,就是備位元首,做每一件事情必須由總統授權。她也提到在歷任總統任內,副總統通常參與較困難的改革,例如陳建仁參與年金改革。她坦言「憲政體制上不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蕭美琴透露與賴清德討論時提到自己在美國有較大自由度並為國家做很多事情,「賴清德也表達希望借重我的這些經驗,這些經驗確實很珍貴,從基層到國際,自己跟賴清德做很多討論,至於未來細部怎麼分工就由總統授權,這也是我國憲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