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進入空品不佳的季節,近日中南部空品亮起了橘色燈號,而環境部也進行空品不良季節應變措施污染源查核,竟發現台中市某頗具規模烤漆業者未取得固定污染源排放許可證即逕行操作,且未設置妥善處理廢氣設施,將含揮發性有機物的有害廢氣排放於大氣中。環境部對此已勒令停工,並可依法開罰新台幣1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

環管署指出,每年秋冬季節時,無論是位於東北季風尾流弱風區的中南部地區,或是冷高壓南下大環境風場轉東風時位於背風側的西部地區,都會因為擴散條件不佳而導致季節性空品惡化,因此在此期間加強各項空品管制措施,以減少環境污染。

而近日中區環境管理中心,除透過煙道連續監測系統遠端監控中部地區大型事業污染排放狀況,及查核事業依空氣品質惡化防制計畫執行減排措施情形外,並透過區域智慧空品感測物聯網(AIoT)掌握異常排放空氣污染物熱點。此次查獲台中市大甲區頗具規模的烤漆業者以倉儲名義私設廠房,從事大型物件烤漆作業,並將製程產生含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未經妥善處理即逕行排放於大氣中,又查到該業者使用含甲苯及二甲苯之有機溶劑及塗料用量已達到應申請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規定卻未依規定申請,將依法處分並令停工。

環境管理署表示,臭氧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又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為臭氧產生之前趨物種,為環保機關加強管制排放的重點項目,環境部已公告甲苯、二甲苯等揮發性有機物屬有害空氣污染物,倘排放超過法規限值,足以生損害於他人之生命、身體健康者,除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金。

清點廠內烤漆用塗料用量 。   圖:環境部環境管理署/提供

廠內堆放大量烤漆調合使用有機溶劑。   圖:環境部環境管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