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因民調該採取何種誤差研判方式以及計點爭論不休,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直指國民黨說要他6%,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陣營則駁斥讓6%的說法,雙方互槓,引發許多討論。今(22)早柯文哲陣營再度召開記者會,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親上火線解釋國民黨「讓6趴」的爭執起點,來自於國民黨對民眾黨內參民調的算法,而到了下午,侯陣營也召開記者會,再度反擊讓6趴的說法,在協商中擔任國民黨民調專家的莊伯仲表示,民眾黨這份民調是1082份,正負誤差2.98%,誤差區間會高達5.96%,而該份民調兩人差距只有4.3%,尚在誤差範圍。

在今早的民眾黨記者會中,求真民調關智宇指出兩黨爭執的「分數計算」爭議,有2個問題,首先是「要怎麼比?比什麼?」國民黨提出的版本是「侯友宜減柯文哲,或是侯柯配和柯侯配兩個互相去減」;民眾黨的版本則是「侯柯配或柯侯配去減掉主要對手的差距」,現在問題在於雙方對於怎麼比的情況是沒有共識的,「當天無論是3比3還是5比1,如何進行比較是沒有共識的」。

第2個問題則回到最大衍生爭議的3比3。關智宇表示,至於各方關注的「國民黨到底有無要求讓6%?」,關智宇則稱,從對方代表計算的公式裡面來看,民眾黨內參民調的部分,按照國民黨的計算方式「侯友宜減柯文哲」,最後差距是-4.3%,也就是指侯柯配會比柯侯配少4.3%。但國民黨代表仍認為,這一項還是侯友宜得分,因該份民調差樣誤差是2.98個百分點,若是算抽樣誤差範圍,接近6個百分點,對方認為柯文哲沒有贏超過6個百分點以上,所以判侯友宜得分,這幾天大家爭執的6%就是從這裡衍生出來。

在下午的侯友宜陣營記者會中,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劉嘉薇表示,每份民調結果數值不是絕對的準打在靶心上,像在1068份有效樣本、正負誤差3%的民調中,她以雙靶方式說明,並用25%和20%支持度的正負誤差3%來舉例,一個往下3%,另一個往上3%,得25%支持,比上得20%支持,也不能說贏,因為抽樣誤差上下界的問題,劉嘉薇認為,侯柯配支持度減賴蕭配支持度,再相比柯侯配減掉賴蕭配比較合理。

此外,現場有媒體問到,侯陣營這邊做的是侯柯與柯侯差距的互比,柯陣營則是主張以差距加差距的方式才是正確的,該如何看?莊伯仲回應,民眾黨的內參民調也有被質疑,因為原始數據是侯柯勝出,但這先不論,從這份民調來看,侯柯與柯侯的差距是負4.3%,民調是區間估計,這份民調樣本是1082份,如果是1068份,就是正負百分之3,1082份是正負2.98,誤差區間會高達5.96,因為兩人差距只有4.3%,所以還在誤差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