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1)日正式通過由高雄市議員黃捷接替已退選的趙天麟,參選第六選區(前金、新興、苓雅、鹽埕、鼓山)立委,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下令高雄立委要八仙過海,其中最關鍵的一席還是第六選區這席,但選情最撲朔迷離,也最有戲劇性張力。黃捷雖然剛剛起步,但擁有全國知名度,國民黨的陳美雅在地經營近二十年,又是第二次參選立委,實力不容小覷,喜樂島聯盟的郭倍宏挾雄厚財力與深綠支持群眾,也有左右大局的能力。

高市第六選區原本只涵蓋前金、新興、苓雅三個行政區,上屆選區範圍有所調整,加入鹽埕、鼓山兩個行政區,趙天麟以12萬8072票當選,比第一次參選的陳美雅多了3萬5千多票,這次原本由兩人再度交手,又多了一個早年黑名單闖關回台的深綠大老郭倍宏加入戰局。一般認為只要郭拉走趙3萬票,陳美雅就有可能得利。

但距離投票剩不到三個月,劇本卻突然改寫,趙天麟被爆出十多年前與中國籍女子外遇,黨中央斷尾求生,要趙天麟自己放棄連任,為選情投下一顆震撼彈,選區內兩位經營許久的議員郭建盟和黃文益,都有意爭取補徵召,但身為提名小組成員的陳其邁定調遞補人選非以選區及派系為考量,而是以整個大局為重,間接排除由在地議員出線的可能性,最後敲定陳其邁介紹入民進黨才兩個多月的黃捷臨危受命,從第七選區(鳳山)跨區到第六選區參選。

會選擇黃捷,主要看重的是她具有全國知名度,聲量遠在另兩位主要對手之上,但對黃捷不利的因素也不是沒有,首先有句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表面上簡煥宗、郭建盟和黃文益雖然被勸下,打消參選立委念頭,不過郭和二人在地方經營已久,企圖心也很強,早有更上層樓的打算,如今好不容易有機會,卻是空歡喜一場,而且是被才剛當選第二任議員的後輩、又是菜鳥黨員的黃捷給硬生生攔胡,心裡恐怕不會服氣,一旦黃捷選上,兩人可能永遠出不了頭,因此私底下是否會用力挺黃捷,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就怕會重演去年屏東縣長初選地方不合的覆轍。

去年民進黨屏東縣長黨內初選,兩位資深立委莊瑞雄和鍾佳濱,民調不敵潘孟安全力支持、只當過一屆半不分區立委的周春米,埋下難解的心結,因此並未盡全力為周春米輔選拉票,以致周春米差點陰溝裡翻船,最後在縣長選舉中,僅以一萬多票打敗國民黨提名的蘇清泉。

第二點對黃捷不利的是,第六選區主要族群是公教人員,也有武昌、前金、五福、鹽埕等幾個大型教會,觀念上比較傳統,黃捷在四年前即曾因同性情變鬧上新聞版面,也公開出櫃,雖然其他候選人不會特別針對她的性別認同攻擊,但在保守的選區一定會有所影響。

第三點是當年她嚴厲批評韓國瑜是落跑市長,當上市長沒多久就跑去選總統,日前到新北輔選黨籍同志時又狂批新北市長侯友宜落跑去選總統,結果現在第二任議員做不到一年,也要離開鳳山到別的選區選立委,難免被人拿來酸言酸語,雖然陳其邁和鳳山部分里長都力挺,表示一樣都在高雄,都是在地,沒有落跑的問題,不過這要看選民是否會買單了。

第六選區原本趙天麟經營已久,如今陣前換將原本就是兵家大忌,再加上陳美雅上次突破9萬票大關,郭倍宏競選總部總幹事兼操盤手陳乃靜,又擅長打地方組織戰,去年議員輔選已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女兒許采蓁成功,一舉拿下選區最高票,動員力強大。黃捷這次臨危受命披掛上陣,卻碰到民進黨施政不被大多數人認同,預料將會是一場苦戰,而且罷捷團體已放話,一旦黃捷在第六選區立委落選,將發起第二次連署罷免她的議員職務,當了過河卒子的黃捷,也只有埋頭往前衝了。

黃捷(右三)參選第六選區,在地能否團結關係勝敗。   圖:賴清德高雄競總/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