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假訊息詐騙無孔不入、手段推陳出新,法務部統計電信詐欺案3年成長3.6倍,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NCC(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應加強門號控管,落實「識假、破假、抑假、懲假」,並攔阻來電,從源頭抑制詐騙簡訊,另也應制定專法加強應對假訊息。

民眾黨上午召開「打擊詐騙及假訊息 NCC應有積極作為」記者會,黨團副總召賴香伶、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出席。

賴香伶指出,人工智慧(AI)不僅是技術,更涉及道德問題,若生成式AI被有心人利用,針對特定候選人或政治議題,製造大量假新聞、誤導性廣告等形式的虛假訊息,對一般民眾而言,這些內容很難辨別真偽,政府或受害人想要澄清也極其困難。前段時間多家媒體收到附上疑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批副總統賴清德的58秒錄音檔的電子郵件,經調查局證實,此為深偽(Deepfake)的可能性極高,近期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帶女子進飯店的影像在網路流傳,鄭一開始說「影片老舊、移花接木」,隨後又否認自己是影中人,檢調應立即查明影片真偽,以正視聽。

賴香伶說,政府推動「識假」、「破假」、「抑假」、「懲假」,常因各種限制收效甚微,可惜的是,網際網路主管機關NCC尚未能如德國《網路執行法》、歐盟《數位服務法》提出專法草案,使其他機關跟線上平台的合作上,沒有強力的法制基礎。

賴香伶強調,為捍衛民主價值、對抗不斷湧現的假訊息,政府應拿出主動積極態度、朝野各黨展開合作,規劃並建立專法,確保台灣不受假訊息侵蝕,同時保障民主制度能夠穩健運作。

楊寶楨也說,據法務部統計,新收電信詐欺案件從2019年的34,947件,上升至2022年160,799件,三年來成長3.6倍,凸顯電信詐騙越來越嚴重。NCC日前宣稱電話號碼開頭「 886」攔截率高達9成以上,然而光是今年1到8月,新收電信詐欺案就高達15萬2,244件,若按比例推算,估計今年全年可能逼近20萬件,顯然當前攔阻手段緩不濟急,NCC至今仍未發現問題,竟還表示未來將繼續爭取預算。在此呼籲,若 NCC不調整績效目標,盲目爭取經費只是浪費公帑,打詐也將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