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胞妹、醫師柯美蘭決定投入2024新竹市立委選舉,對於柯文哲過去常稱自己是「墨綠」、二二八家庭出身,柯美蘭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坦言,自己過去也投給民進黨,可是發現做錯了,「不是我們投錯票,是它變質」,她認為是新潮流把民進黨帶壞了。

無黨籍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柯美蘭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林昀真 / 攝

談及過去投票經驗,柯美蘭直言,台灣人也不能說謊,「的確過去我們投民進黨的票,包括總統、副總統都是,可是我們發現我們做錯了,為什麼?我覺得不是我們投錯票,是它變質」。

柯美蘭指出,最近接觸一些民進黨大老、民主鬥士,聽他們講故事都覺得可歌可泣,所以她覺得是新潮流把民進黨帶壞了,不是所有人都是壞人,但變質了,掌權者讓這風氣變壞、掏空國家,讓人民過得不好,「可是那一群人過得可真好啊」。

「可是一開始他們(民進黨)的精神跟現在一樣嗎?我才說它變質」柯美蘭直言,但自己也不會說不是一就是零、都是壞人,所以她才說,不是民進黨員不好,而是新潮流不好、現在掌權的人不好,真的覺得這些人很有錢、資源很多,只要到新竹市一看,就可以知道說哪些人很有錢、掛很多看板,像她就是相對之下比較弱的,但自己心安理得,「我沒有辦法花那麼多錢去選舉」,而且這不是她的風格。

柯美蘭說,你想想看,政治人物的負擔在哪裡?為了要選上,要花很多錢,那以後怎麼辦?就要拿很多錢回來,這是台灣政治的問題,一個政治人物一直忙選舉、花很多錢,然後就會失去自己真正有的判斷力,她真的有這樣的感想,「沒政黨包袱」有好有壞,可是在她看來,沒政黨包袱,就是不受控,「我不贊同你,你對國家是不利的,我就不會屈服」,那才是真正能夠完全以國家利益在考量,沒利益、金錢需求後,想法就會截然不同。

「我覺得,我就是不需要金錢,我也不需要這種利,我的思想就會覺得我是一個知識分子,我受過教育、我收集好資料,我要做判定,是不是真的對國家利益真的是存在的,這才會決定我就是做出我真正的決定,所以我覺得我不受綁架!」柯美蘭強調。

無黨籍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柯美蘭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林昀真 / 攝

高虹安爭議不斷 柯美蘭:這位子陷阱可能很多 但還沒判決前是無罪論

民眾黨籍新竹市長高虹安當選後仍爭議不斷,除擔任立委任內涉詐領助理費案遭起訴外,又爆出搭豪車、住豪宅及男友李忠廷涉干政等疑雲,柯美蘭雖然以「無黨籍」參選,選情仍可能受到高虹安的影響。柯美蘭表示,高虹安市長有她年輕的地方,「而這種位子陷阱可能很多,這是我的直覺」,但在司法前面、還沒判罪前,都是無罪論。

柯美蘭提到,但也要考慮到司法公平、正義是否維持住,這也是現實問題,人民對司法好像也覺得不一定(公平),但她期待公平正義,就好像國家很多都使用「密件」,「我其實不太能接受」,像是疫苗採購是密件、封存30年,可以這樣做嗎?有問題才密件?有什麼不能讓別人檢視才會變成密件?

柯美蘭強調,自己沒說一定有問題,但若公開、不怕別人看,至少代表誠實、可被檢視,為何連說明的勇氣都沒有,難怪人家就會覺得有問題,執政黨面對這種質疑一點都不過份,就是讓人民覺得奇怪、為什麼不能檢視?

她還說,連新竹市政府也有很多密件,沒辦法查,讓人會覺得到底是怎麼回事,金流也不能查,那麼如何找出有問題的地方?國家可以這樣做嗎?「我認為任何有良知的立委,都應該把密件打開,如何面對選民、怎麼講清楚、說明白,不是你執政黨說了算」,要不怕被檢視,這才是態度。

記者詢問怎麼看高虹安坐豪車、住豪宅,不一定真的違法,但讓外界觀感不佳等問題。柯美蘭直言,據她所知,好像都不是高虹安的車子或房子,而是有些觀感問題。不過,自己以前都開Toyota,開了15年後,她也買了Volvo的車,也是豪車,「糟糕了,是不是選舉就不能開volvo?」但她是為了安全,「我覺得,也不用過度解讀,本來是個什麼樣經濟能力的人,就擁有什麼樣經濟能力該有的設施」,這樣比較好、也比較順其自然,不要讓人家有其他怪怪的疑惑,這也是態度,「她可能也沒想到這點」。

至於是否會邀高虹安站台,柯美蘭強調,對於任何人想幫她站台,若能幫忙拿到更多選票,「我都是歡迎」。

無黨籍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柯美蘭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林昀真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