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推出多項出口管制措施,收緊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禁令,並協同日本和荷蘭等盟友,防堵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和製造設備,因此導致走私行為在中國越來越盛行。而在此時網上傳出中國計畫招募「背包走私晶片人員」,自泰國把從美國非法轉運的晶片帶回中國,並聲稱每次走私可以獲得15萬元人民幣,約等於66萬元台幣的佣金。

由於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禁令,導致中國的晶片一夕之間在大缺貨,價格飆升至原價的500倍。中國則透過竊取智財權、高薪聘請外國專家、以及繞道第三地進口等手段,反擊美國的全面封鎖。近日一名網友在X轉貼一則「招募背包走私晶片人員」的公告,要求走私人員前往泰國,把從美國非法轉運的晶片帶回中國,每次攜帶大約10斤晶片。由於走私是非法行為,不能透過正規途徑運回,因此途中需要走一段山路。

公告聲稱每次走私可以獲得15萬元人民幣,約等於66萬元台幣的佣金,到泰國取貨時會預付8萬元人民幣,回國交貨後再付尾款,並強調「雖然走私是非法的,但是也對祖國作出了貢獻」。公告也提到保證不會要求走私人員運毒或其他危險物品,保證是晶片,取貨時可以自行驗證,如果有其他物品,可以拒絕運回。

雖然無法直接證實該走私招募是否為真,但從中國各地的3C集散市場仍可以看到高價銷售被禁止輸入的美國晶片廠產品,且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2022年時中國海關人員曾截獲1名挺著假孕肚的女子,發現女字私自夾帶202顆處理器和9部智慧手機,可推估晶片走私確實存在。

近日一名網友在X轉貼一則「招募背包走私晶片人員」的公告。   圖:翻攝自貓神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