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5系列手機於9月22日發售,引發外界關注,其中iPhone 15 Pro系列採用全新的鈦金屬材質,也因此讓手機價格上升。智慧手機拆解調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了iPhone 15系列機型,其中發現旗艦機iPhone 15 Pro Max產品零件的成本增加了12%,創下歷史新高。另外,台灣製造的零件占比也漸漸增加,比重擴大到9%。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了iPhone 15系列機型,其中iPhone 15 Pro Max因使用支持5倍光學變焦的長焦鏡頭和利用3奈米最尖端工藝製造的新設計晶片,讓鏡頭成本暴漲至30美元,全新製程的A17 Pro晶片成本也達到130美元,增加27%,新材料鈦合金也讓成本上漲,漲幅達43%。相較於去年發售的iPhone 14 Pro Max,整體零件成本增加了12%,達到558美元,連續兩年的零件成本都創下歷史紀錄。

另外,拆解後也發現,手機內部零件占比仍為美國居多,以33%排在首位,第二名則為韓國的29%,日本維持在10%,排名第三。而台灣零件占比也漸漸增加,比重擴大到9%,中國零件占比則衰退,僅剩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