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規劃將協和電廠更新改建2部燃氣機組,研擬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四接」,此開發案仍在等待下一次環評審查,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1)日發函邀請4位總統參選人到基隆現地勘查,並呼籲他們將節能、開發地熱納入選項,而非擁抱過時的化石能源。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無黨籍立法委員參選人王醒之說明,這個開發案雖然還在環評程序中,但已經涉及海洋生態、海岸景觀、基隆港營運、城市安全、能源轉型不正義等多重爭議。

王醒之提及,在基隆市府明確表達反對立場後,此案若強行審查,更有「環評程序違法」的疑慮,不過,新任環境部長薛富盛並未要求台電補件再審,也沒有和民間團體溝通,顯然是打算根據選情變化伺機而動,仍有「偷襲基隆」的可能。

王醒之表示,四位總統參選人至今皆未表態,因此,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日已正式雙掛號發函,邀請總統參選人到基隆現地勘查、並要求他們明確表達自己的態度。他強調,這個開發案將影響基隆市、港未來30年發展,沒有一個總統參選人可以「繞過」這個能源議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面對氣候危機,汰除包含天然氣在內的化石燃料,以「節能」及「再生能源」取代,是世界潮流,政府不該無視世界趨勢,在協和電廠除役後,繼續錯誤擁抱過時的化石能源,規劃改建為燃氣火力電廠。

她也強調,「節能」是第一能源,2050淨零排放已入法,台灣2050淨零路徑12項關鍵戰略中期目標,包含2030年節電量345.7億度,協和電廠近3年平均發電量僅27億度電,討論協和替代方案,不應略過積極節能選項。

而基隆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則表示,能源轉型是現今人類社會發展中嚴峻的課題,在選前清楚說明能源轉型的定位與發展方式,是總統參選人的責任與義務。

鄭暐則指出,協和環評的爭議已逾五年,能否以環境永續和公平正義的角度出發,面對協和電廠坐擁的地熱資源,積極發展成再生能源電廠,係取決於領導者的智慧與決心,基隆市民期待從協和出發,正視地熱資源做為北台灣再生能源的主體,開展符合未來世代的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