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日前發生爆炸大火,造成4名消防員不幸殉職,總計造成9死、112人輕重傷、1失聯的悲劇,行政院日前承諾將儘速針對《公務人員協會法》與《消防法》進行修法,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28)日到政院門口抗議表達強烈不滿,強調消防員的訴求是「組工會」,而非修《公務人員協會法》,並要求可以參與政院下午的修法相關會議。結果行政院僅派一位災防辦的參議和人事總處專員出面指出,如果要參與會議需先提前遞公文,讓消促會成員不滿,崩潰高喊,「學長都已經死在裡面了!」一度場面緊張。

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痛批,行政院從未和基層消防員討論過修法一事,長期忽視消防員的權益,如今再有消防員殉職的事故傳出,卻僅承諾要對《公務員協會法》與《消防法》修法,處理方式是球員兼裁判,「你有看過消防機關罰消防機關的嗎?」更甭提修《公務員協會法》和開放消防員組工會根本是兩碼子事。

消促會向行政院表達3點訴求,包括:一、公安:公共安全要加強,雇主責任不能少。二、職安:政院版疊床架屋,修《安衛辦法》立竿見影。三、工會:不要空協會,我要真工會。同時希望可以參與今天下午的修法會議,但政院派出代表出面接受陳情,卻沒給正面回應,令消促會成員不滿,崩潰表示,「學長都已經死在裡面了」、「我不想死」、「行政院沒有失火,為什麼不敢進去?」政院代表說,如要參加相關會議,須提前遞送公文,讓該協會成員情緒瞬間潰堤,怒吼「還沒公祭就要忘記了嗎?」最後,政院人員請代表到消防辦聊聊,才結束這場抗議。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28)日到政院門口抗議。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