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公司廠房22日傍晚發生重大火警引發多次爆炸,截至目前為止釀成9死、107傷、1失聯慘劇,其中有4名消防員殉職,而屏東縣消防局長許美雪第一時間受訪時口誤指稱現場消防員「射水後爆炸」,之後改口澄清「沒有射水」,遭外界抨擊不適任。對此,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25日痛批,許美雪與前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的妻子關係交好,民進黨用人唯親枉顧專業。

羅智強在臉書發文寫道:「許美雪第一時間受訪時說,消防同仁『射水後就爆炸』,傳達錯誤訊息,不僅讓帶隊的消防小隊長飽受攻擊,更有辱不幸殉職消防弟兄專業,外界高度質疑其是否適任。媒體點出,許美雪是蘇嘉全妻子洪恆珠的同學,黨內關係良好,恐怕是她不具消防相關專業,卻能受歷任屏東縣長重用,一路升到局長的主因。」

羅智強提到:「民進黨用人唯親已不是新聞,洪恆珠本身就充滿爭議,由屏東縣警局警員、戶政事務所科員,到蘇嘉全任內政部長時出任屏東縣戶政事務所主任,蘇嘉全轉任農委會主委時,打電話給屏東農技園區推薦洪恆珠,又讓她也跟著轉任十二職等的農技園區副主任。」

羅智強進一步表示:「用人唯親導致專業受到踐踏,令公僕們士氣低落。出意外後高官逢場作戲,說話不算話,更讓基層公務員心灰意冷」。羅智強接著質問:「消防人力、設備長期不足,消防法規不夠健全,都是老問題,7年多來民進黨做了哪些改善?」

羅智強指出:「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當時要競選總統的蔡英文說,要嚴肅看待消防員人力不足、設備老舊的困境,全面檢討、升級消防人員的裝備,並改善勤務環境,給打火英雄最大的支持。2018年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承諾,全力支持消防人力補足、消防設備更新,蔡英文也強調『刻不容緩』,並將在5年內補充3000名人力。」

羅智強續指:「同年桃園敬鵬工廠大火,再有6名消防員殉職,蔡英文說對家屬的承諾一定做到,不讓消防弟兄白白犧。結果呢?8400億的前瞻預算都花到哪去?寧把大筆經費拿去選舉綁樁、豢養網軍,也不用於改善消防員的處境。用人唯親枉顧專業,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是屏東的消防悲歌,也是民進黨執政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