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非洲豬瘟病毒透過郵包中的豬肉製品傳入台灣,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25)日前往台北郵件處理中心,檢視邊境國際郵包的查驗流程與相關檢疫工作。他指出,截至8月31日,台北郵件處理中心共截獲7%的郵包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豬肉製品,顯示中秋期間非洲豬瘟由國外引入的風險非常高,呼籲國人不要攜帶或寄送任何含豬肉的製品入境,違規者若為累犯恐遭罰百萬!

陳駿季表示,中秋節期間,從疫區寄送含豬肉成分的郵包到台灣的風險性非常高,呼籲民眾如果有國外的親友要寄送禮物,務必避免寄送豬肉相關的製品,我國邊防也會加強檢疫措施。陳駿季也提到,目前已規定199頭以下的養豬場禁止使用廚餘養豬,以降低非洲豬瘟的傳播風險。他說,廚餘能夠完全煮熟殺死病毒,即可以作為豬隻的飼料,廚餘養豬場也有嚴格的查驗制度。未來會配合養豬產業的升級轉型,盡量讓養豬場使用專業化飼料。

而因非洲豬瘟在全球仍然嚴重,亞洲地區只有台灣和日本能夠成功阻絕病毒入侵,這是農業部和防檢署多年來努力的成果。為了保護我國的養豬產業和食安,農業部去年開始實施對違規郵包的罰則,第1次查獲者將被罰款20萬元,第2次以上者將被罰款百萬元。從去年5月20日到今年8月31日,已有7案12件被裁罰。此外,也加強邊境通關免申報區域的執法力度,致力阻止非洲豬瘟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