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率團出訪俄羅斯,16 日在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陪同下,抵達海參崴(Vladivostok)參觀包括極音速飛彈「匕首」(Kinzhal)等在內的戰略武器。據官媒消息,兩人更針對強化雙方軍隊間「戰略和戰術協調」進行討論,引發將助長莫斯科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擔憂。

《美聯社》援引北韓官媒《朝中社》17 日消息報導,金正恩 15 日參觀完阿穆爾河畔共青城(Komsomolsk-on-Amur )戰機生產工廠後,隔天在紹伊古及其餘軍事高層的陪同下前往海參崴附近一處機場,近距離觀察俄軍戰略轟炸機及其他機型,包括在俄烏戰爭中廣泛使用的 Tu-160、Tu-95 和 Tu-22 轟炸機,俄方面更展示了由米格-31(MiG-31)戰機攜掛的「匕首」極音速飛彈。

金正恩和紹伊古而後在海參崴參觀了無畏級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Marshal Shaposhnikov),俄海軍司令葉夫梅諾夫(Nikolai Yevmenov)介紹了該艦的能力和武器,包括展示俄軍艦定期向烏克蘭發射的「口徑」巡弋飛彈。

朝中社稱,一同出席午宴後,兩人針對區域安全進行討論,席間並就「進一步加強兩國武裝部隊戰略和戰術協調、合作與交流中出現的實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美聯社報導指出,金正恩 13 日與俄羅斯總統弗普丁(Vladimir Putin)舉行的峰會凸顯了他此次出訪的重要性,意即在與西方分別且加劇的對抗局勢​​前,兩國利益是如何保持一致。美國和南韓官員表示,北韓可以為普丁在俄烏戰爭中提供急需的彈藥,以換取俄羅斯先進的武器技術,從而推進金正恩的核武野心。

金正恩與普丁的會面於俄羅斯主要太空發射中心舉行,這一地點表明他希望俄協助北韓獲取太空偵察及飛彈技術。儘管金正恩此行的重點置於軍事合作,但他似乎也利用這次出訪來鼓勵兩國之間更廣泛的交流,試圖打破外交孤立。

據北韓據官媒消息,兩人更針對強化雙方軍隊間「戰略和戰術協調」進行討論,引發將助長莫斯科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擔憂。   圖:擷取自「X」@theinformantofc

兩人參觀了無畏級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Marshal Shaposhnikov),俄海軍司令葉夫梅諾夫介紹了該艦的能力和武器。   圖:擷取自「X」@djuric_zlat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