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3國的部長級代表團宣布,馬利布吉納法索尼日領導人16日簽署了建立防務聯盟的協議。

法新社報導,馬利軍政府領導人戈伊塔(Assimi Goita)在社群平台X發文宣布,「今天,我與布吉納法索和尼日國家元首一起簽署了『利普塔科-古爾馬憲章』(Liptako-Gourma Charter),以建立『沙赫爾國家聯盟」(AES),這個聯盟的目的是建立共同防禦和互助架構,以為我們的人民謀求共同利益。」

馬利、布吉納法索和尼日交界處的利普塔科-古爾馬地區近年一直受到聖戰主義的蹂躪。這3國正力圖鎮壓2012年在馬利北部爆發、並於2015年蔓延到尼日和布吉納法索的聖戰叛亂。

自2020年以來,這3國也都經歷了政變,最近的一次政變發生在尼日,該國總統衛隊於今年7月罷黜親西方的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

馬利國防部長迪歐普(Abdoulaye Diop)在記者會上宣布,「這個聯盟將是3國軍事和經濟努力的結合」。

他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打擊這3國的恐怖主義。」

除了要打擊蓋達組織(Al-Qaeda)和伊斯蘭國(IS)相關的聖戰分子,過去1週裡,馬利又再度發現以圖阿雷格(Tuareg)武裝團體為主的敵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