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是民眾到訪花蓮必玩的景點,不過近日再度受到颱風影響,白楊步道多處崩塌、路基流失,太魯閣國家管理處表示,目前已封閉搶修,至於白楊瀑布原本堆積在崩塌地下方的土砂量已沖潰,現穩定溢流中。

白楊步道日前重新開放,不過颱風過後,太管處立即勘災,發現白楊步道沿線3處土石滑落,大小落石不斷,更有土石沖刷嚴重,路基已流失一半,預估要下週邊坡穩定後,才能進場施工。目前修復時間仍無法估計,步道維持封閉。

至於白楊瀑布,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持續追蹤調查,發現9月初經颱風豪雨沖刷,原本堆積在崩塌地下方的土砂量已沖潰,穩定溢流中,初步評估已無立即危險,後續將持續監測,隨時留意溪床變化。

花蓮分署進一步說明,白楊瀑布上方邊坡去年11月發生大量落石崩塌,距離下游知名觀光景點白楊步道及吊橋僅約700公尺。崩塌容易導致塊狀岩石以彈跳方式掉落到白楊吊橋及版橋,岩屑堆積至河道,則有形成不穩定天然壩體疑慮。所幸,經今年颱風豪雨沖刷後,河道上堆積土砂量已明顯減少並持續縮小中。

近日再度受到颱風影響,白楊步道多處崩塌、路基流失。   圖:太魯閣國家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