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從李佳芬、高金素梅、林志玲、賈永婕、沈春華、李紀珠、陳嫦芬……郭台銘最後為什麼會挑上賴佩霞

很簡單,因為當郭董要退選時,根本不必自己厚著臉皮出面,只要參選這一組的兩人中,有一人未能在期限內完全放棄美國籍,中選會就會提前宣判這一組自動出局了。

不過大多鄉民也都知道,金白藍這3個同樣皆「望之不似人君」的候選人,這一回就是來負責搞笑的,找誰當副手也都不值得討論。況且政治也不是本魯的守備區,因此還是回到正題,談一下戒嚴時代演藝圈的老八卦。

2023年9月14日《新頭殼》記者黃建豪台北市報導〈賴佩霞入圍金鐘獎女配角獎 郭辦送祝賀「雙喜臨門好兆頭」〉: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4日)宣布參選總統搭檔的副手為資深藝人賴佩霞,兩人上午共同亮相後,第58屆電視金鐘獎下午公布入圍名單,賴佩霞也入圍迷你劇集女配角獎。

郭台銘辦公室表示,今早剛宣佈賴佩霞為副手搭檔,下午就收到賴佩霞入圍金鐘獎的好消息,可以說是雙喜臨門的好兆頭。

對於競選搭檔賴佩霞以《人選之人》入圍第58屆金鐘獎的迷你劇集女配角獎。郭台銘於第一時間向賴佩霞表達恭賀之意。

郭表示,《人選之人》這部戲,不僅深受台灣民眾喜愛,也獲得海外僑胞的關注;看到賴佩霞的專業表現,獲得廣大迴響與肯定,他也感到與有榮焉。……

至於賴佩霞的美國籍問題,傳出賴佩霞透過經紀人回應,今天就會聯絡律師安排放棄美國國籍的程序。……」

混血孤兒在台灣為何被歧視?

照郭董的說法,早上才剛宣佈賴佩霞為副手,下午就收到賴佩霞入圍金鐘獎的好消息,可以說是雙喜臨門的「好兆頭」。

但金鐘獎真的是賴佩霞的「好兆頭」嗎?顯然郭台銘對政治外行,對演藝圈更外行,常找女明星開趴是沒用的,要懂台灣史才能正確預判情勢。

賴佩霞的年齡與本魯一樣,今年都已是花甲老嫗了,陪郭董參加總統大選,固然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第1次,但參加金鐘獎怎麼可能會是第1次呢?

賴佩霞的生父是1960年代的駐台美軍,發現來自台北縣樹林鎮的女友懷孕後,就請調去了前線南越,退役後回美國另組家庭。人財兩失又要扶養小孩的母親必須工作,因此賴佩霞小時候是住在舅舅家。賴佩霞的童年故事,就像歌舞劇《西貢小姐》的台灣版,慘不忍睹。

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尤其是內戰爭多年的南越和南韓,美軍遺留下來的混血兒,正確說法應是混血棄兒,一直是當地社會的重要議題。但在台灣卻不同了,即使美「匪」1979年建交,1年後所有美軍撤離台灣已43年,上從政府學校,下到村里鄰舍,大家依然很有默契的避而不談這一問題。

這些混血棄兒在台灣的成長過程中,受歧視的慘痛經歷可說是難以形容。但他們受歧視的原因並非膚色,而是家庭背景。因為戶籍登記父親欄為「不詳」,母親的職業又不好交代,所以才會淪為社會底層。在台灣沒人敢歧視蔣孝文武勇這3位太子爺的膚色吧?他們不歧視你,就算你走運了。

賴佩霞17歲就讀復興美工時,母親終於如願嫁到了美國,賴佩霞也得以隨行。現在媒體上都說賴佩霞是復興美工畢業,其實當年應該只有肄業。但1年後賴佩霞又從美國回到台灣,積極投入演藝圈。

賴佩霞的處女作《鐵漢嬌娃》

年輕一點的鄉民都以為賴佩霞是演員,而我們這年紀的鄉民,又以為賴佩霞是台視的歌手。其實這一點還真的只能找電視兒童長大的鍵盤小五郎解答。賴佩霞剛出道時就是演員,而且還是在中視。

1984年7月中視為了拉攏製作人周遊,就讓周遊的第2任前夫張育安,負責8點黃金檔的國語連續劇,並重金購入獨孤紅的暢銷武俠小說《鐵漢嬌娃》來改編。

至於演員卡司,當然也不能輕忽。鐵漢由中視一哥寇世勳擔綱,嬌娃為了讓觀眾眼睛一亮,特別從台視重金挖角美艷紅星藍毓莉跳槽中視,這也是藍毓莉首次演出古裝劇。而新人趙樹海與賴佩霞,則在《鐵漢嬌娃》裡配搭演出,終於有機會在螢光幕前露臉了。

但好事多磨,中視節目部高層一看,《鐵漢嬌娃》男主角又是寇世勳,這半年來八點檔都是寇世勳,擔心觀眾看膩了。加上當時播映中的《大地兒女》劇組已經夠忙了,無法放寇世勳去演下一檔戲,於是節目部與製作人張育安費了好一番唇舌,「勸退」了寇世勳,讓主持益智節目《大家一起來》而爆紅的趙樹海,頂替寇世勳來當「鐵漢」。

這看似皆大歡喜的結局,到了7月31日開拍當天,「嬌娃」藍毓莉進了攝影棚,才發現「鐵漢」竟然不是原本說好的中視一哥寇世勳,那她不等於被從台視騙到中視,只是為了替「螢幕新人」扛轎嗎?想到這藍毓莉就悲從中來,哭鬧著拒演《鐵漢嬌娃》。

製作人張育安無奈,只好找節目部高層商量,把好不容易才剛「勸退」的寇世勳重新「勸進」。但寇世勳確實沒空,藍毓莉又堅持沒寇世勳她就不演,最後的折衷辦法,竟是節目部請寇世勳改演劇中的大反派。

從未演過反派的寇世勳,倒是很好說話,反正不當男主角也樂得輕鬆,不用扛收視率成敗;而藍毓莉也不再堅持,賴佩霞的處女作《鐵漢嬌娃》,也就這樣勉強開拍了。但國字臉的寇世勳要演反派,寇世勳與中視節目部能接受,那些死忠的觀眾會接受嗎?

結果也可想而知,《鐵漢嬌娃》被台視林福地製作,吳靜嫻帶著5個小童星主演的《星星知我心》,打得一敗塗地。賴佩霞的戲劇生涯,一出道也就遭遇重挫。

1985年賴佩霞從中視跳槽到了台視,在單元劇《心有千千結》裡,扮演一位從巴黎來的服裝設設師,播出後觀眾反應還不錯。但賴佩霞卻在受訪時坦承,混血兒在台灣演藝圈裡當演員,永遠都只能演外國人,發展受到侷限,她也宣告今後不會再演戲了。

賴佩霞報名金鐘獎為何被退件?

其實賴佩霞的觀察很正確,費翔與甄妮都是前車之鑑,混血兒棄演從歌才是正途。當時老三台的綜藝節目,都是由30人以上的大樂隊現場演奏,一來管樂的音量大過於弦樂,二來人事費用也極高。

從美國回台的賴佩霞,在台視每晚11點半收播前,主持一個只有鋼琴伴奏的歌唱節目《珍重今夜》,每天都只唱2首歌,這樣的節目竟大受歡迎,持續播出將近400集。

於是台視加碼,邀來國立藝專音樂科畢業,專攻聲樂的資深歌手鄒森,與賴佩霞一起主持一個大型綜藝節目《全面出擊》。1986年台視更將鄒森與賴佩霞,報名參加第21屆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由於當時只有老三台,高層又全都是黨政軍高官空降,新聞局對黨國體制的老三台,金鐘獎要報名什麼節目,向來都是一律接受。不料這一年新聞局卻大開殺戒,在報名階段就將歌手文章與賴佩霞兩人退件處分。

來自印尼的歌手文章,多年來都使用觀光護照入境台灣表演,違法行徑被檢舉後查證屬實,新聞局嚴懲文章以儆效尤,這一點無人質疑。但賴佩霞被新聞局以「主持人資格不符」退件,這就引發輿論譁然了。

賴佩霞主持音樂節目一年多了,節目品質也有目共睹,新聞局為何連她報名金鐘獎都禁止?原來這一年新聞局從嚴認定主持人資格,官員初審判定賴佩霞僅為「助理主持人」,不符「主持人」資格。

新聞局為何要管主持人的資格?

年輕鄉民們不要以為戒嚴時代新聞局那些黨國鷹犬,判定誰是主持人或助理主持人,是依照事實,就像張小燕、胡瓜是主持人,佼佼、阿亮、阿翔、籃籃是助理主持人,這背後又是一段血淚故事。

戒嚴時代老三台高層,為了獨厚高級外省人,大家心照不宣,主持人是絕不容台灣人分一杯羹的。但後來國民黨禁了台視的黃俊雄布袋戲,周六下午的國劇也無法播了,因為廣告商都是為了能上布袋戲時段的廣告,才忍痛也一起買下國劇的時段,但現在布袋戲不能播了,廣告商又不是笨蛋。

台語節目製作人黃宗弘就向台視建議,把國劇時間縮短半小時給他,他找鳳飛飛來主持一個綜藝節目《我愛周末》。反正只要節目裡的台語歌星都唱國語歌曲,就符合新聞局要求,而且還能替沒人看的國劇拉到廣告。1976年10月,鳳飛飛主持的綜藝節目《我愛周末》一開播,就成了布袋戲之後台視的金雞母。

後來華視《飛燕迎春》主持人張小燕懷孕,製作人黃宗弘又找台語片童星出身的陳秋燕來代班,這樣連節目名稱都不必改,依然是《飛燕迎春》。但華視同意,新聞局卻不同意,因為他們不能忍受原本只有外省人能霸佔的主持人一職,逐漸被台灣人取代。上次讓鳳飛飛偷渡成功,這次絕不能讓陳秋燕如法炮製。

於是新聞局廣電處宣布,為提升綜藝節目水準,今後綜藝節目主持人必須具備「大專學歷」,報局核准後才能主持。問題是原本張小燕也沒大專學歷,其他像是劉文正、白嘉莉等外省人也沒有,為何要針對陳秋燕一人的學歷資格來刁難?

新聞局卻說張小燕以前就主持過節目,可以「資深主持人」的身分視同大專學歷。華視為了讓陳秋燕順利代班,也找出了陳秋燕以前在中視主持《今日農村》的經歷,證明陳秋燕與張小燕一樣,也是「資深主持人」,不必呈大專學歷報新聞局核准。

賴佩霞入圍金鐘獎是不祥之兆吧?

新聞局與軍方的華視,雙方相持不下。直到更高層出來調停,規勸大家都是皇上的鷹犬,不必為了這些芝麻小事,壞了皇城的和氣。於是新聞局在主持人資格問題上讓步,也就是今後不具大專學歷的主持人,依然可以成為「助理主持人」,這樣就不需事先報新聞局核准了。

新聞局讓步後,相安無事了好幾年,反正有大專學歷的可當主持人,沒有的就是助理主持人,即使節目沒有人符合主持人資格,但只有助理主持人,照樣還是有人主持,老三台也就不用管這些管理辦法是否合理了。於是就這樣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新聞局及老三台也都忘了主持人與助理主持人的差別。

但1986年第21屆金鐘獎,台視為賴佩霞報名參加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卻被新聞局認定僅具助理主持人資格,在報名階段就被退件。混血孤兒的賴佩霞,也得不到台視的力挺,與金鐘獎從此絕緣。

郭台銘說賴佩霞入圍金鐘獎是「好兆頭」,但對我們這些電視兒童長大的老頭子來說,根據台灣演藝圈八卦史,這根本就是不祥之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