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事件,波及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和「同門師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陳明通在今年8月順利在台大退休,然而,台大舉行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其中包括陳明通,經手調查學倫案的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於今(12)日表示,他對陳明通在受獎之列感到震驚,傷害台大卻還有此殊榮,要求台大校長陳文章應為此下台負責。

蘇宏達在臉書表示,今日下午參加台大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時,意外發現陳明通也在受獎名單中,「簡直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完全無法理解。」

他指出,榮退儀式旨在感謝、表揚長期為台大做出貢獻的行政和教職人員,這是一個隆重的儀式,由校長親自主持並由高層主管出席觀禮。當場隨即向主任祕書等校方主管反映情況,並要求立即停止頒授陳明通的獎項,刪除其名字並請離場。

蘇宏達質疑,「榮退」應該是對有貢獻的前輩表示感謝,並非所有退休人員都應該獲得此殊榮。他認為,校長不應該將獎項授予一位已被認定濫用台大名器、嚴重斲傷台大校譽,至少已有兩位學生的碩士論文被指控抄襲,而且仍然拒絕道歉的人。他問道,「頒獎給陳明通,不就代表同意林智堅、鄭文燦被認定抄襲,對陳明通被認定違反教師法是世紀寃案的歪論嗎?」但校長陳文章仍然公開頒發獎項給陳明通, 「此舉羞辱了同樣受獎的前輩、在場觀禮的主管、所有過去同被表揚的退休人員,以及台大百年校譽,羞辱台大莫此為甚,陳文章必須立刻下台。」

對此,台大回應,學校依循往例於9月12日舉行年度「名譽教授、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前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已獲教育部核准退休,因此列為本校今年度退休人員之一,並按照傳統為其贈送紀念品一份,由校長代表學校致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