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富岡基地。不過卻在近日勘查時發現事故車廂疑似有頭蓋骨,後續更搜出大量遺物。對此,台鐵局於今(7)日表示,已立即透過關懷小組向罹難者家屬致歉,並將遺物全數上網公告,並透過關懷小組主動通知家屬並協助進行認領作業。

台鐵局近年積極進行安全改革,近日也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來台,前往0402事故現場實地了解事故後改善措施,將協助台鐵安全改革。不過,日本專家與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當年現場的事故車廂中,竟然找到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

後續鐵路警察局刑大鑑識人員與台鐵人員到富岡機廠再次搜查太魯閣號事故第7、8節車廂,又發現其他疑似骨骸的證物,共有超過20多塊遺骸、遺物150件,罹難者家屬痛批失職。

對此,台鐵局於昨日行政院會議後,立即透過關懷小組向罹難者家屬致歉,目前檢警單位9月1日及4日在事故車廂內清查的遺留物,已經檢察官同意由路警局點交給台鐵局,並已全數上網公告,將透過關懷小組主動通知家屬並協助進行認領作業。後續也將配合檢警單位完成車廂清查作業後點交台鐵局,未來會盡速會同路警、消防、運安會及家屬,再做一次徹底清理,保存車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