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已於8月22日揭牌,並於昨(6)日宣布第1屆環委名單,而環境部委員上任,最受矚目的首要艱鉅任務就是協和四階環評的審核,不過環境部環境保護司表示,因專案小組召集人已卸任,新任環委也需要時間熟悉案件,不會那麼快安排。

環境部昨日公布最新環委名單,委員專長涵蓋生活環境、自然環境及社會環境等三大領域共14位,以及機關委員7位,計有女性委員9位、男性委員12位,總共有21位委員,任期自今年9月1日至114年8月31日止。

這21位環委中,4位為上一屆(環保署時期)留任的環評委員,包括明志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官文惠、陽明交大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陳美蓮、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裕文、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闕蓓德;至於機關委員7位,除環境部長薛富盛、次長葉俊宏為當然委員外,包括國發會、內政部、衛福部、農業部、國科會等5個部會代表。

而環委上任後,最外界矚目的就是協和電廠四接開發案的環評初審,之前已進行5次仍無法過關,對此,環境保護司表示,由於此案涉及層面廣、較複雜,加上之前的專案小組召集人簡連貴已連兩屆擔任環委、無法續任,專案小組召集人需要重新調整,新任環評委員們也需要時間熟悉案件,還沒辦法那麼快安排。

另外由於環評屬跨領域性質,委員會業有人數限制,不易涵蓋所有環境面向,會視開發行為個案內容或所在區位特性,在專案小組初審階段,增邀1至3位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審查,將不同領域的觀點融入環評審查,一同為環境把關。

第一屆環委名單出爐。   圖:環境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