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上午從桃園機場搭專機出訪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她在搭機前發表談話。她除了說明此次訪問的兩個目的同慶兩國邦誼、促進永續合作外,也指示行政團隊務必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繫,給予海葵颱風災後的協助。最後,對她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她強調,「台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但不會停下來,我們會更堅定且自信的繼續往前走,讓世界看見台灣穩健良善的力量。」

蔡英文說,稍後她就要率團再次訪問友邦史瓦帝尼王國,這次4天的行程,她設下兩個目標,一、同慶兩國邦誼;二、促進永續合作。史瓦帝尼王國是台灣在非洲堅持的友邦,不僅長期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從1986年登基以來,總共訪問台灣18次,兩國之間有著深厚的情誼。

蔡英文說,今年是兩國建交55週年,也是史瓦帝尼王國獨立建國55週年,更是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的55歲生日;她將代表台灣人民致上最誠摯的祝賀,共同祝賀兩國歷久彌新的邦誼。

蔡英文說,此外,透過這次的訪問,她將持續促進兩國永續合作,在2018年她第一次訪問史瓦帝尼的時候,實地的去瞭解兩國合作的情況,以及發展的方向。過去5年來,台灣和史瓦帝尼交流越來越密切。即使面對疫情的挑戰,兩國在公衛、醫療、婦女賦權、農業技術等各領域合作從不間斷,成果也越來越豐碩。

蔡英文說,她也期盼從中央當地方進一步深化和史瓦帝尼深化夥伴關係。因此,這次高雄市長陳其邁隨團出訪,身負重要的任務,現在高雄市和史瓦帝尼首都姆巴巴內市正在推動締結姊妹市的計畫,相信透過這個計畫將有助於兩國的教育合作及青年交流。

蔡英文說,常說患難見真情,這幾年面對疫情、威權主義擴張等許多國際挑戰,史瓦帝尼總是站出來堅定的支持台灣,帶給大家信心和力量,持續的為世界作出貢獻。史瓦帝尼和台灣是熟悉的老朋友,更是互相扶持的真朋友。會繼續努力在疫後復甦中共同面對挑戰,促進兩國的進步和發展。

蔡英文說,在這趟行程中她也會和行政團隊保持密切的聯繫,掌握國內的狀況。雖然,海葵颱風已經逐漸減弱,但是未來幾天台灣東部、金門、還有部分山區都會有豪大雨,都需要加強戒備。今日上午陳建仁院長、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將前往台東關心災損情況。她也指示行政團隊務必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繫,給予災後的協助,因為台灣所造成的農損,除了給予必要的救助補償之外,也會啟動防範蔬果價格波動的機制。

蔡英文說,「各位國人同胞,我們即將出發,外交工作是一步一步的累積,台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但不會停下來,我們會更堅定且自信的繼續往前走,讓世界看見台灣穩健良善的力量。」

隨後總統及跟訪團成員一同搭機,她也在上機前向媒體揮手告別。

總統蔡英文5日搭專機出訪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5日搭專機出訪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四架F-16戰機伴飛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5日搭專機出訪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在專機上向隨行人員廣播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