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已經趨緩,但有些人卻還在遭受長新冠後遺症的折磨。這些人在康復後,仍然感到腦霧、疲勞等不適,影響了他們的思考、記憶和注意力。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這可能與血栓形成有關。

據《BBC》報導指出,這項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和萊斯特大學的團隊進行,他們調查了1837名住院治療的新冠患者,發現他們體內有2種參與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分別是纖維蛋白原和D-dimer。這些蛋白質可能導致大腦或肺部出現血栓,從而引起長新冠後遺症。

研究者指出,16%的長新冠患者在恢復後至少半年內,在思維、集中注意力、記憶等方面有困難,而且即使是輕度感染者也有可能出現這些問題。不過,這項研究只適用於住院治療的患者。一位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大學教授就是長新冠後遺症的受害者之一,該篇報導內容顯示,他是英國英格蘭西北部蘭開夏郡大學的講師雷特福德博士(Simon Retford),他在2020年10月確診新冠肺炎後,情況十分嚴重,甚至昏迷了2周。

現在雷特福德博士的身體狀況已恢復到原來的6至7成,但仍然無法集中注意力,並且有時會出現記憶喪失和思維混亂的情況。他說,他現在就像一台非常慢而且難以啟動的電腦,無法勝任原來的工作。不過,他還是保持了樂觀的心態,說「我還在活著,但成千上萬的患者已經離世了。」

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學術期刊《自然醫學》上。牛津大學的研究作者塔奎特(Max Taquet)則對此觀點表示支持,因他認為纖維蛋白原和D-dimer是引發腦霧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