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事發至今已2年,沒想到卻在昨(31)日勘察時意外發現事故車廂疑似有頭蓋骨,今(1)日檢警持續搜查,竟又找到4片頭蓋骨,及電動代步車、手機等罹難者遺物,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遺骸沒有清理乾淨,對罹難者非常不敬,將針對流程中有疏忽部分趕快檢討改善。

2年前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富岡基地。台鐵局近日也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來台,前往0402事故現場實地了解事故後改善措施,將協助台鐵安全改革。不過,昨日日本專家與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當年現場的事故車廂中,竟然找到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且今日檢警再重返現場搜查時,又找到4片頭蓋骨,及電動代步車、手機等罹難者遺物。

對此,王國材表示,由這起事件涉及到檢警和運安會調查,調查完才把車廂還給台鐵,而台鐵的處理是原狀保留,因此車廂裡面沒有第二次處理,而現在車廂殘骸發現裡面有一些牙齒、頭蓋骨和遺物,的確有一個很大的疏失,理應遺骸要歸還給罹難者家屬,不過卻因為台鐵沒有進一步確認造成疏忽。

王國材也進一步指出,由於台鐵的觀念是原物就不要再動,但罹難者遺骸沒有清理乾淨,是很嚴肅的事,對罹難者非常不敬,當時調查的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已經調到北部,今天也到現場去,將趕快亡羊補牢,從上到下一定有些地方疏忽掉,哪個流程應該把遺骸交代清楚,針對疏忽會趕快檢討,進行全面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