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父親、前立委賴勁麟日前被揭露是「雲豹能源」董事長,更掛名18家能源公司代表人,為了捍衛自身清白,賴勁麟21日辭去雲豹董座一職,不過外界仍質疑雲豹靠民進黨執政大賺綠能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今(2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綠能成為民進黨大金庫,雲豹能源跟新潮流關係密不可分,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賴勁麟、賴品妤站出來面對綠能黑金質疑,別事情爆發就人搞失蹤,否則就是「綠能狡賴」?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廖先翔指出,2002年賴勁麟跟賴清德還是立委時,兩人力推獎勵《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蔡政府執政後,賴勁麟的雲豹能源從本來千萬資本,搖身成為營收百億的綠能巨獸,旗下19家子公司也財運亨通,不僅是光電,包括風電、汙水等大型綠能標案都看得到雲豹能源及其子公司的身影,標案初步統計超過50億元,賴勁麟像是新潮流在企業界的超級門神,呈現「綠電金流惡性循環」。

廖先翔說,雲豹能源和相關子公司、董監事人員,近幾年捐給民進黨中央的政治獻金有475萬元,給民進黨籍候選人59名,總金額高達近1500多萬元,這時候賴品妤真的可以模仿陳水扁前總統女兒陳幸妤說法,「新潮流誰沒拿過我爸的錢」,看有多少人在雲豹能源及其子公司的政治獻金底下吃香喝辣。

立委林為洲提到,民進黨籍前雲林縣口湖鄉鄉長林哲凌2018年競選連任鄉長時,雲豹能源就捐了50萬元政治獻金,接著雲林縣口湖鄉、台西鄉、四湖鄉等,都被民進黨政府劃為不利耕作區,允許能源業者投入設置光電電廠,是否違反《政治獻金法》第7條規定?

林為洲表示,林哲凌索賄350萬的案子,涉案行賄的人雖然是永鑫能源公司董事長譚宇軒,但譚宇軒同時也是雲豹公司的執行長,雲豹與永鑫兩家公司也在不少綠能的案子上合作,賴勁麟與譚宇軒關係密切,簡直疑「雲」重重 。

針對外界質疑侯友宜競辦國政召集人杜紫軍擔任森崴董事是綠能門神一事,競辦發言人黃子哲以「遠親不如勁麟」駁斥這樣的說法根本是在模糊焦點,他指出,森崴能源取得離岸風電標案時間是在2020年6月15日,杜紫軍擔任董事時間為2020年11月10日至2023年5月23日,有心人士刻意放話,是無法轉移雲豹能源靠綠能發財,並跟綠營高層交好的事實。

黃子哲還反酸,賴勁麟不只是門神,還可能財神,因為賴勁麟進入雲豹能源之後,公司資本額從1千萬變成上市公司,市值高達百億元,這麼會賺錢簡直是經營之神,跟背景、關係、派系有沒有關係?雲豹能源107年到111年政治獻金捐了778萬元,其中8成流向新潮流的手中,讓人不禁懷疑是否「綠金新潮流」。

黃子哲批,民進黨將杜紫軍拿來跟綠能大亨賴勁麟相提並論,簡直是「不倫不類」,呼籲民進黨與其轉移焦點,不如誠實面對外界的質疑,不要狡賴,可以開記者會好好向國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