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最快8月24日開始排放「核處理水」,負責實際作業的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最快將在台灣時間當天12時左右排放,並在27日公布入海後所測量到的氚濃度。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帶來的海嘯侵襲,引發爐心熔毀,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汙染水。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於日本政府8月22日已決定最快24日排放「核處理水」,東電22日晚間已將摻入大量海水的「核處理水」貯存在被稱為豎井的設備內,再測量氚濃度是否稀釋到預期水準。

目前預料這項結果將於8月24日上午出爐,所以東電認為只要測量結果及氣象條件沒有問題的話,正研究最快24日下午1時(台灣時間中午12時)左右開始排放入海。

排放作業將由東電作業人員遠端操作。目前預估首波「核處理水」排放量約7800噸,將利用17天完成排放入海。至於到2024年3月底前的2023年度排放量,目前預想約30座貯存槽的3萬1200噸。

讀賣新聞報導,排放入海後第一時間所測量到的氚濃度,日本政府預計最快27日公布。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決定8月24日開放排放入海,背後跟福島縣外海的水底拖網作業將於9月1日開始有關。

日本政府希望在漁民作業前公布測量結果來展現「核處理水」排海安全性,降低謠傳對漁民可能造成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