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TTXC台灣文化科技大會10月7日起在高雄舉辦,將匯入影視音、產業及派對等領域,展現以文化科技為主軸的國家級會展新品牌。作為會展打頭陣的2023打狗祭 Takao Rock,今(23)日公布第五波「國際節拍」卡司,來自日本的「神不擲骰子(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柬埔寨的VannDa,及多組台灣風格類型樂團參演。另有Leo王等歌手組成「台饒嘻哈」陣容,及21日揭曉的「前夜祭」聲子蟲、惘聞WANGWEN等超強卡司,都將於10月7至9日站上打狗祭舞台。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丁度嵐表示,今年打狗祭適逢高流成立兩周年,首度增加前夜祭,不僅56組藝人演出創歷屆新高,各具風格特色的卡司,其中特別規劃「國際節拍」九組國內外樂團,除提升演出陣容國際化發展,呼應國際演出潮流趨勢,也響應首屆TTXC台灣科技文化大會在高雄,為音樂展演帶來更多元且豐富的演繹,展現台灣樂團在文化、創意與科技混融發展的最新面貌。

今年「國際節拍」陣容包括來自日本的人氣搖滾樂團「神不擲骰子」,近期作品〈修羅之巷〉被日本TBS電視台周日劇場《LAST MAN全盲搜查官》選為插曲,另有多首作品是日劇或動畫主題曲,是日本話題與高人氣樂團。該團預計9月發行第二張專輯《心海》,在10月日本巡迴演出前的首度跨海演出就選擇高雄的打狗祭,屆時勢必讓台灣歌迷見證人氣樂團的高張力演出功力。

另一位來自柬埔寨的嘻哈巨星VannDa,具有標誌性充滿韻律感的節奏,歌詞能將高棉語和英語無縫交織,深刻且誠實面對高棉土地的情感,作品創造了全國各地各階層都能傳唱的不可思議的能力,不僅已為當地嘻哈巨星,四年內YouTube 訂閱數超過340萬,被譽為柬埔寨第一位國際性藝人。

除了國外藝人,今年打狗祭也邀請到恐龍的皮、閃閃閃閃、A_Root 同根生、P!SCO、溫蒂漫步、DSPS及妮可醬等七組同樣具有「國際節拍」特色的台灣樂團,曲風有獨立流行、台式電子搖滾、民族樂器創作融合、跳舞搖滾、電音浩室等多元類型,都曾獲邀赴海外演出,亦多次在台灣和國外樂團共演。

其中「A_Root 同根生」是含笙、月琴、柳琴、中阮、鋼琴、大提琴、貝斯、擊樂、人聲等民族樂器的創作融合樂團,曾獲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創作組冠軍,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樂團、台語專輯、年度專輯及專輯製作人等四項大獎,獲邀參與墨西哥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為臺灣代表演出團隊;自稱為侏羅紀流行音樂二重奏組的「恐龍的皮」,今年6月參與金曲國際音樂節SHOWCASE演唱會,7月獲選參加美國紐約中央公園夏日音樂祭台灣之夜演出,以獨特的恐龍頭套造型與曲風,征服最挑剔的紐約樂迷。

另一支近年快速累積不少海外歌迷的「溫蒂漫步」,擁有男女雙主唱,曲風以流行為底,融合獨立流行、電子流行與搖滾等元素,今年7月剛結束香港、澳門等地加場海外巡演,8月初前往韓國仁川搖滾音樂節,9月將參加日本東京浮現祭。DSPS則是融合台灣indie、流行、日本音樂、龐克與R&B等類型的樂團,2017開始赴日演出。

高流表示,除了今「國際節拍」卡司,上周三公布第四波「台饒嘻哈」陣容,金曲最佳男歌手Leo王、金曲最佳原住民歌手及評審團獎葛西瓦 Kasiwa,將與SmashRegz、潮州土狗 五木、榕幫、BRADD及鶴 The Crane,加上前天公布聲子蟲和惘聞WANGWEN兩組驚喜樂團將打頭陣,於今年首創的前夜祭登場,一波接一波公布的超強卡司已引起歌迷熱烈討論。

高流提醒,今年打狗祭含前夜祭已陸續公布5.5波精彩演出卡司,包括首波金曲女力安溥、阿爆、鄭宜農、魏如萱、洪佩瑜及巴奈等六組歌手,以及第二波血肉果汁機、美秀集團、VH(Vast&Hazy)、拍謝少年、椅子樂團、JADE、傻子與白痴、icyball 冰球樂團、怕胖團,與Hello Nico等十組豪華台團,預計30日公布最後一波神秘卡司。

入圍今年金曲獎四項大獎的「A_Root 同根生」。   圖:高流中心提供

「溫蒂漫步」擁有男女雙主唱。   圖:高流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