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市綠到出汁的前鎮、小港、旗津區,要挑戰尋求3連霸的現任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賴是前高雄市長陳菊的子弟兵,政壇認為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初生之犢的李明璇,卻主動請纓到這個連許多老資格藍營政治人物都不敢輕易碰觸的艱困選區。從小生活在高雄,直到考上大學才開始北漂,主修新聞傳播領域,多年主持廣播節目、擔任國民黨發言人,不斷透過自身的公眾影響力,監督政府、為民發聲,看見高雄8席立委都是綠,擔心沒有監督制衡的力量,覺得是時候回到自己的故鄉為鄉親做點事了,就是這樣單純的信念,支撐著她踏出從政的第一步。

小時候的李明璇就長得非常可愛。(圖:李明璇提供)

剛滿30歲的李明璇,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出生在鳳山的海光新村,三歲隨著父母搬到三民區,眷村模糊的記憶,也是她一直沒有離開藍營的情感寄託。由於從小的志願是成為主播或旅遊節目主持人,新莊高中畢業後考上世新大學廣電系,開始離家北漂,逐步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她不諱言,從政本來不可能在她的人生選項中,因為小時候看到父親李玉文的從政之路摔得鼻青臉腫,一個30幾歲的青年,當年白手起家完全沒靠山,也不懂當時的時空背景,原來被國民黨提名是要付出代價的。為了改變國家的理想去選議員和立委,不但花上鉅款,甚至家中座車車窗還被人以BB彈射破,最後還是落選,讓她對政治非常厭惡,更發誓絕對不嫁政治圈內的人。

網路高聲量的李明璇(中)是選戰新人。(圖:李明璇提供)

但命運就是這麼捉弄人,李明璇認識擔任國民黨板橋區青工會會長潘德翰後,兩人墜入愛河並結為連理,去年升格當了新手媽媽。2018年10月底,國民黨為輔選韓國瑜選高雄市長,計畫在台北主辦一場「北漂青年座談會」,當時潘是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李明璇笑著說,單純為了省下主持費,她自告奮勇跳出來義務幫忙當主持人,想不到就此一砲而紅,還被封為「北漂最美主持人」。

以前的李明璇是完全沒興趣看政治新聞的,就跟一般年輕人一樣喜歡關心演藝圈,也因為輔選韓國瑜,讓她開始關心政治,更發現年輕人如果不理政治,政治卻會影響大家的生活、未來甚至是下一代,從此開啟了李明璇的參政之路。

李明璇站街口拉票成亮點。(圖:李明璇提供)

輔選韓國瑜、歷經兩次總統大選、罷免、四大公投,都能見到李明璇的身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為了挺四大公投,身懷六甲快臨盆時,依然站在路口和市場,高舉著「不要讓孩子們吃萊豬」的標語,更具說服力。李明璇說,她只是單純希望能喚醒民眾的熱誠,為了所愛的下一代,她願意付出自己所有能夠做的。

一路走來,李明璇最感謝的還是父親李玉文。她把父親當做自己的榜樣,所以後來也跟隨北京大學博士的父親腳步,在大二時她就開始準備考北大研究所,後來如願在大學畢業後,到北京大學攻讀新聞與傳播學系碩士,也見識到了北大開放的學風,與世界接軌的視野。

李明璇從政第一步就是挑戰艱困選區。(圖:李明璇提供)

李玉文白手起家,從事旅行社事業,同時擔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義務副主委長達22年,出錢出力,就算黨再困難也沒有離開。李明璇笑稱綠營現在的攻擊,就是故意給她貼上「政二代」的標簽,但她父親根本不是民代,黨務工作更是「義務職」而已,一家人熱衷為黨付出、長期投身社會公益。

李玉文也以女兒為榮,他說明璇從小就很優秀,對接受國民黨徵召投入這次立委選戰,一開始很訝異女兒做出這麼勇敢又驚人之舉,雖然預期會是一場苦戰,但卻發現女兒的高人氣和全國知名度,讓這個艱困選區燃起翻轉的希望。由於自己有過選舉經驗,他一方面全力支持女兒,一方面也覺得不捨,看著她從早忙到晚,實在太辛苦,所以也會分擔一些工作,當她的分身幫忙跑攤拜票,如果能夠在綠地開出藍天,對高雄會有正面影響,相信女兒會堅持下去,抱著「好的產品與大家分享」的想法,不做負面選舉,期盼明璇可以為高雄帶來新希望。

李明璇(右)一家三口家庭生活。(圖:李明璇提供)

投入選舉三個月以來,雖然早出晚歸,體力與精神負荷非常大,但是和一歲半的寶貝女兒「小愛比」相處,就是她最大的療癒法。結束行程後,只要踏進家門,「小愛比」會用超可愛的奶音說「媽媽坐坐、媽媽抱抱」,雖然女兒還不會說辛苦了,不過李明璇強烈感受到這就是女兒表達愛的方式,笑瞇瞇的「小愛比」瞬間融化了李明璇的心,所有的疲勞都拋到九霄雲外。女兒是推動她從政的動力,為了給台灣下一代更好的環境,李明璇表示她再辛苦都覺得值得,所謂為母則強,為了孩子,赴湯蹈火都在所不惜。

有網路評論員分析,李明璇空戰聲量輾壓對手,更有地方熟悉選情的人士透露,兩人差距大幅拉近,是過去藍綠沒有發生過的情況;尤其李明璇網路聲量大幅領先賴瑞隆,在社群的影響力分數,李明璇臉書贏過對手3.4倍、Youtube 流量則大贏33倍,就連傳統媒體的報導篇數也贏過對手,李明璇挑戰艱困選區,在高雄第8選區意外被看好,坊間甚至預測她有翻轉該區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