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自2020年12月被拘押以來一直失去自由。他先前被判犯有欺詐罪,目前正在香港赤柱監獄服刑,監獄環境嚴密,黎智英被視為「甲級犯人」,類似重罪犯。美聯社近期拍下黎智英獄中近況,指他被單獨囚禁,每天只有50分鐘時間戶外活動,從相片看精神不錯。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黎智英每天只有50分鐘的戶外活動時間,但活動區域狹小,被高牆和鐵絲網圍繞,而其餘時間超過23小時被困在囚室。然而,照片中的他看起來精神不錯。他在戶外活動時是獨自一人,不得與其他囚犯接觸。而他每個月只有2天、每次半小時的探訪時間,探訪者只能透過玻璃和電話與他交談。

報導中提到,美聯社是在7月28日和8月4日拍攝到了黎智英在監獄內的情況。其中,他被拍攝到穿著深褐色短袖上衣和短褲,手中拿著一本書,有2名監獄職員陪同。另一次則穿著深藍色短袖上衣和淺藍色短褲,後來可能因為太熱,還脫掉了上衣,還有一張相片則是黎智英活動完後,等待職員帶他返回沒冷氣的囚室,從相片可見,黎智英精神不錯,但看起來較以前消瘦。

黎智英曾被法庭裁定多項罪名成立,包括未經批准的4件集會案,判刑20個月;他還被指控違反租賃契約,使其私人公司在蘋果日報大樓內營運,被判刑5年9個月。此外,他仍面臨多項「港區國安法」控罪,包括與其他人「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黎智英的案件可能最早於今年9月開始審訊。黎智英的兒子曾表示,由於其年齡,任何長期刑罰都可能導致他死在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