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禁止旅行社組團赴中國、而中國昨日宣布團客開放但不包括台灣,兩岸各以對等理由互卡一事,總統府今日拋出替代方案解套。發言人林聿禪今(11)日表示,「我們歡迎陸客來體驗台灣,也願意在對等原則下,兩岸同步恢復觀光旅遊;並且可以由恢復從第三地來台觀光的陸客,優先開始實施。相關的細節及執行方式,在相關機關會商定案後,近期對外公布」。

對於恢復兩岸團客觀光旅遊,一年多來,蔡英文出席觀光旅遊展活動,都直接面對業者當場請命,不過,政府還是沒開放旅行社組團赴中國;而中國近日宣布對78國解除旅遊團禁令卻將台灣排除在外,讓台灣旅遊業者痛心且焦慮。對於這種兩岸互卡情形,總統府今日下午總算回應,「願意在對等原則下,兩岸同步恢復觀光旅遊;並且可以由恢復從第三地來台觀光的陸客,優先開始實施」。

行政院陳建仁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是我們的政策方向。我們歡迎陸客體驗台灣,也願意在對等原則下,兩岸同步恢復觀光旅遊;並且可以從恢復旅居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陸客來台觀光,優先開始實施。

政府跨部會一直在討論政策的細節和執行方式,我們也將在近期定案後,對外公布相關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