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宣布對78國解除旅遊團禁令卻將台灣排除在外,高雄漢王洲際飯店集團總裁、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表示,這讓台灣旅遊業者痛心且焦慮,並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身份發聲,表達對台灣政府在兩岸溝通上的不滿。他說,當中國開放78個國家的旅遊團,為何我們還沒有進展呢?台灣業者的處境真的已經苦不堪言了。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日在「台北2023第39屆亞洲國際郵展開幕典禮」上回應此事時表示,今年的觀光客數已達340萬,有信心達到600萬的年度目標,強調政府在疫後期待有序的兩岸交流,並表示已透過適當管道向中國表達開放中國觀光團來台的意願。

對此,林富男指出這不只是數字問題。這可以看出兩岸惡意螺旋正在深化,政府沒有能力解決台海緊張關係,影響到旅遊業者生存,他們的家庭還有我們國家的整體經濟,觀光旅遊應該可以政治少一點、經濟多一點。

林富男同時呼籲,中國政開放78個國家,竟然刻意漏掉台灣。這對台灣人民打擊很大,深切感受到中國大陸所謂兩岸紅利雨露均霑並不實際。這樣的做法如何叫兩岸人心相向而行。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只要中國同意允許其團客來台灣,台灣也會同步開放。但林富男認為,政治要對等經濟要利益,王國材這樣的回應過於消極,希望政府能主動出擊,爭取更有利的條件。

王國材另提到,若只是單向開放,會對台灣的旅宿業、餐飲業產生不公平的影響。林富男也對此表示認同,但他更擔心的是在這持續的等待中,旅遊業者所面臨的困境。

林富男說,希望能看到兩岸在和平、尊重、務實的基礎上,進行更多的交流與合作,讓兩岸的人民都能享受到旅遊的樂趣與經濟利益。他說,旅遊不只是經濟,它也是文化交流,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梁。希望能儘快建立這座橋,也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