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抨擊,中央政府對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部分根本沒有完整規劃,中央補助款低於地方自籌款,一旦開工興建後,將會造成地方沉重負擔,捷運興建後的營運與維持成本更為驚人,讓地方財政吞下炸彈,嚴重排擠地方其他公共建設經費。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從地方政府軌道建設自籌款排名,前五名分別為直轄市的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和台北市,總和達到5130億元。這代表一旦軌道建設開始興建,將會地方財政造成多大影響?如台中市將舉債1434億元、新北市1251億元、桃園市994億元、高雄市799億元、台北市685億元。

謝衣鳯指出,在前瞻基礎建設第1、2期,中央政府「瘋」軌道計畫,讓前瞻變成中央與地方的「財政炸彈」,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壓力,要求中央提高補助比例,但是中央政府對某些縣市軌道建設是全額補助,但有些縣市必須得自籌款項。前瞻軌道建設,變成了地方軌道陷阱,桃園市長張善政曾說,六都七縣市的軌道建設自籌款,就高達5518億元,將會因逐年新增的百億元自籌款,造成地方沉重的財政壓力,排擠到其他公共建設經費。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除台北市近年無新建軌道建設,財務狀況良好外,其餘5都債務餘額預算數為5919億元,尚可舉債額度為5379億元,地方自籌款為4364億元;五都可舉債額度僅有1015億元,換言之,當軌道建設完成之日,地方政府舉債額度將全部用完;這還不算一旦興建後時程推移,興建成本還會大幅增加,當軌道建設完成之時,地方財政瀕臨破產。

曾銘宗痛斥,捷運不只有興建,還有後續的營運、維持成本,以北捷為例,就算是每日載200萬人,每年還是虧損13億元,遑論高雄捷運。軌道建設將會帶給地方政府財政陷阱,國民黨團過去曾召開多次記者會提出警訊,國發會其實也知道,在7月15日提出「若執行困難,地方可改變計畫」,還強調軌道建設不是中央主導,國發會在開甚麼玩笑?軌道建設是前瞻基礎建設的項目之一,8400億元前瞻建設將近一半經費用在軌道建設,難道這不是蔡政府、經濟部、國發會核定,由交通部主導的嗎?現在看到問題,發現問題嚴重了,就推給地方政府,哪有這樣的中央政府?蔡政府真是亂七八糟。

曾銘宗不滿稱,總統蔡英文對外宣稱「沒有債留子孫」,但蔡政府將特別預算常態化,且有四項特別預算執行時程從2024到2026年,這就是債留子孫、債留下任政府,針對1兆2500億元到1兆5000億元的舉債額度,財政部到底要用?還是不用?不用的話,國民黨團在下個立法院會期將提案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