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國際燃料價格持續飆漲,加上電價未足額影響,台電持續面臨虧損,預計今年底累計虧損約4000億元,以台電資本額4800億元來看,瀕臨破產危機,外界擔心恐要全民幫忙買單。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9)日表示,已與行政院提起對台電財務挹注,都有在持續精算,「一定會確保讓台電穩定運作」。

王美花今日出席「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供應鏈全球大進擊」,會後受訪時表示,現在國際燃料成本雖有些下降,但比起俄烏戰爭之前,還是處於高點,對經濟部而言,首先要穩定國內整體物價,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政策。

另一方面,王美花指出,就是如何穩定物價,在維持台電財務穩定之下,經濟部已經跟行政院提出,希望能挹注台電的財務,但具體細節要等主計處提出下年度的整體預算報告後才會定案。

針對台電虧損4000億可能快賠掉基本額,是否瀕臨破產、要如何解決?王美花回應,都有在持續精算,確保台電財務穩健,台電現在也有非常多需要的電網及電廠的建設,「一定會讓台電可以穩定的運作,這個一定會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