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涉嫌不當處理機密政府文件,及向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妮爾」(Stormy Daniels) 支付「封口費」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1)日再因圖謀推翻 2020 大選結果遭起訴 4 項罪名,是為近 4 個月來第 3 度遭刑事起訴,也是最為嚴峻的指控。川普遭傳喚於明(3)日出庭,而負責審理此案的聯邦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因此前幾樁國會攻擊事件的嚴厲判決而聞名,輿論分析川普遭定罪應該不意外。

經過美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針對 2021 年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的調查,川普因試圖推翻 2020 年大選結果,美國聯邦大陪審團 1 日起訴他包括「串謀欺騙美國」、「阻止國會認證拜登勝選」「剝奪聯邦憲法與法律賦予公民的選舉權利」及「妨礙司法調查」的罪名。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 (United State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D.D.C.),2014 年 6 月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命的地方法官楚特坎被指派審理此案。

出生於牙買加首都京斯敦(Kingston)的楚特坎,與華盛頓的其他聯邦法官相同,曾經審理過數十起針對國會大廈動亂者的刑事案件。她在幾次聽審上直言不諱地批評了該次攻擊事件,稱這場暴動是對美國民主的攻擊,並多次討論了檢察官對已定罪騷亂者的入獄量刑要求。

她更曾直言 :「必須明確指出的,試圖阻止權力和平轉移、攻擊執法部門的人將會受到一定的懲罰」,並斥責動亂者「弄髒並污損了國會大廈大廳,表現出他們對美國政權的蔑視。」楚特坎更在判決中暗示地提到川普。她當時向著一名動亂者稱:他「不是出於對我們國家的熱愛才去國會大廈的。 ......而是去找『某個人』。」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發生時,多位國會議員就地尋求掩蔽。(資料照) 圖:取自Twitter

針對那些闖入國會大廈的動亂者,楚特坎時常做出較檢察官要求更為嚴厲的判決。甚至此前在一件有關川普案件的裁決中,她也拒絕了川普阻止眾議院特別委員會針對攻擊事件調查的要求。

對此,中國著名旅外作家「方舟子」今 ( 2 ) 日也發推文分析,稱楚特坎是兩黨公認合格的法官,預期川普被定罪應該不意外,有懸念的是會怎麼判刑。

他指出,包括陰謀剝奪公民權利、陰謀欺騙美國政府等罪責,合計可判川普 50 年。他的希望是自己或者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明年選舉獲勝赦免他。其他共和黨候選人都紛紛表態如果當上總統就赦免川普一切罪名,認為他有凌駕法律之上的特權。

針對那些闖入國會大廈的動亂者,聯邦法官楚特坎時常做出較檢察官要求更為嚴厲的判決。   圖:擷取自推特@keithboy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