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成為2024選戰話題後,使得遠見今年5月報導,封為「全台最貴景觀公路」的屏鵝公路,在半年就花掉78億元經費一事,再次受到全國矚目。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2日)則表示,現在屏鵝公路整條道路更安全、天際線更漂亮,而且供電更穩定,長期來看,其實現在開車過去,會發現痛苦已經過去,美麗會呈現在眼前。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拍版,並下令半年內完成的「屏鵝公路141公里桿線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今年1月15日竣工。但監察院5月的報告直指,該案總經費從48.8億元暴增至約78億元,平均每一公里燒掉5625萬元新台幣,堪稱公共工程的不良示範。

對於屏鵝公路被遠見封為「全台最貴公路」。莊瑞雄今表示,屏南是他的故鄉,其實,遠見的那篇文章並不是在罵屏鵝公路,是在講屏南快速道路;他當年當立委第一個質詢的行政院長是毛治國,他當時就希望爭取蓋屏南快速道路,但國民黨執政時給他的答案是,「評估後,經濟效益不足」。

莊瑞雄表示,屏南快速道路的總預算要超過1200億元,「所有重大建設一蓋下去,錢就是這麼多」,但應該要去講的是,這個重大建設國家到底要不要?就像很多朋友到恆春都會覺得很遠,會希望高鐵到恆春,但如果要求高鐵延伸到恆春,交通部一定會說,要先做可行性評估,經濟效益夠不夠,但連快速道路爭取這麼多年,到現在都不可得,他們怎麼還敢要高鐵延伸到恆春?

莊瑞雄辯護稱,遠見報導的文章提到,屏鵝公路半年燒掉78億元,到底改變了什麼? 屏鵝公路全線(電纜地下工程),現在車子開過去,會覺得天際線很漂亮,是整個更安全的路線。原來10年的工程壓縮到半年完成,這半年之間有人會形容是交通黑暗期,但他們挺過去了。

莊瑞雄表示,蘇貞昌在半年內就將工程完工,批評的人也有,對在地人來說,也許會認為不需要花這78億元,要的是屏南快速道路,可是這是兩件事。

莊瑞雄主張,現在屏鵝公路整條道路更安全、天際線更漂亮,而且供電更穩定,長期來看,其實現在開車過去,會發現痛苦已經過去,美麗會呈現在眼前。過去批評,現在大家享受建設的成果,但執政本來就要接受批評,這些建設的果實是由全國人一起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