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過去四個月裡因被指涉嫌金融犯罪及對敏感的政府文件處理不當並阻礙調查,兩度遭到起訴。但似乎並沒有損害他在2024年大選共和黨總統提名中的顯著領先地位,反而還鞏固了他的地位。根據市場調查分析,共和黨選民多數認為指控出於「政治動機」,反而更堅強認定川普是「首選」。

事實上,川普可能還得面對「企圖推翻2020年選舉結果」、「施壓喬治亞州官員試圖推翻他2020年在該州敗選的結果」兩起官司。

截至7月31日的民意調查平均數顯示,他以37個百分點的絕對優勢領先於最接近的對手、佛羅里達州州長桑提斯(Ron DeSantis)。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訪問,川普的支持者--約佔共和黨選民的40%至45%,認為川普是受到了不公對待。他們相信這些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強調「不懷疑起訴書中那些指控的合法性,也不維護川普的行為」,但認為「他被起訴和調查背後的動機,還是很值得擔憂」。

BBC引述《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的調查:1.可能會參加共和黨初選投票的選民中有76%表示機密文件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2.這些選民中有36%認為,如果前總統在離任後仍保存核武或軍事文件會有國家安全風險。在美國全民中間,這個數字則是80%;3.61%的共和黨選民表示,川普的起訴沒有影響他們對這位前總統的看法。14%的人表示,這讓他們對他的看法更正面。

川普上週表示,即使被判有罪並且被判刑,也不會停止參選總統。

BBC引述《經濟學人》(Economist)與民調機構「YouGov」合作的一項民調,拜登以44%領先川普的40%。另一間Morning Consult的民調則顯示,民主黨人以43%對41%領先2個百分點。強調「兩個統計的差距均在誤差範圍之內」。指出「熟悉的黨派對立形勢已經被劃分出來」,2024年的選舉,就像過去兩屆川普參加的選戰一樣,「決定勝負的將是微弱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