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31日)晨展開訪日行程前,「挺郭派」國民黨籍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卻搶在凌晨發布退黨。胞姊謝衣鳳上午於立法院受訪更透露,她接到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的電話,希望她的發言把危機控制在黨的範圍,不要影響到侯友宜的訪日行程。

謝衣鳳坦言,前幾天謝典林就有退黨的想法,當然希望謝典林可以深思熟慮再做出決定,如果這是謝典林最後的決定,就是給予尊重。家人也確實都有勸過,但並不如同外界所說,他們是在為選舉做雙保險,他們有不同的工作場域,有不同的交友關係,他們對於自己在政治上的抉擇也不盡相同。

對於謝典林7月24日就寫好退黨聲明,時間點就是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的隔天。謝衣鳳表示,每一個人在抉擇的過程,都會有自己的邏輯思考推理方式,他們必須要很嚴格來講,當初他們會提出侯友宜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也是經過多方溝通,經過非常公正的標準來共同推出侯友宜。

至於國民黨中央的態度。謝衣鳳透露,剛才「助理教練(黃健庭)」有打電話給她,希望她今天的說法、理念必須要特別照顧到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和總統候選人的立場,畢竟今天是侯友宜的訪日行程,不希望影響侯的訪日為主。

媒體追問,「總教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有表達立場?謝衣鳳回應,黃健庭並沒有提到「總教練」怎麼說,只希望她今天的談話,可以把危機控制在黨的範圍,不希望影響到侯訪日行程。

謝衣鳳表示,國民黨同志在這個選舉過程中,大家在理念上有不一致,但即便是謝典林跟郭台銘、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之間的互動,還沒有超過目前國民黨黨紀規範的範圍,如今謝典林選擇了這樣的方向,他們都給予尊重,侯辦那邊也了解這樣的想法。

媒體最後問到,謝典林的退黨聲明,特別強調是「暫且」退黨的意思?謝衣鳳說,謝典林對國民黨有很深的情份,在這個過程中面對很大的壓力,但對黨的情份還是在的,她也不能多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