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游錫堃今(27日)接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訪問團一行,游錫堃致詞時提到,美國聯邦眾議院日前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拆穿中共長久以來的謊言,讓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歷史真相獲得澄清。

游錫堃表示,歐洲是近代民主憲政思潮發源地,歐洲的天賦人權、主權在民、三權分立、議會民主制等,建構了現代化的文明政治,使人類過著自由、民主、法治的幸福生活,令人敬佩。近年來,歐洲議會也將歐盟捍衛人權、自由與和平的精神延伸到對台關係上,過去2年積極通過了25項友台決議案,包括:支持台灣國際參與、關切台海情勢,以及呼籲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等。歐洲議會不遺餘力,跨黨派支持台灣,謹代表台灣國會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游錫堃也提到,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群一份子,除了積極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外,也全力防禦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中共對全球帶來威脅,究其根本在於中共政權的本質。中共除共產主義極權體制外,更承襲孔子的「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及中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傳統政治思想,在傳統中國眼中,全世界都是它的「天下」。所以,他們可以肯定地說,保護台灣便是保護歐洲保護美國。確保台灣安全,便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如果現在不正視中國威脅,那麼等待我們的,恐怕是全球人類黑暗時代的來臨。

游錫堃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由於中共與俄羅斯站在一起,越來越多國家積極關注中國的對內壓迫及對外擴張,今年4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及副主席波瑞爾都發表挺台言論並強調台海安全的重要性;今年7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更一反過去美國的態度,毫不猶疑地說出,「中國確實有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新霸主的野心」,證明美國對中共的看法也已經改變。

游錫堃表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舉世皆知。但是中共一直謊稱「台灣自古即是中國的一部分」,藉以欺騙世人製造侵略台灣的合法性。前天,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強調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而不涉及台灣,亦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問題。美國這項法案拆穿中共長久以來的謊言,讓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歷史真相獲得澄清,有效阻斷中共侵略台灣的正當性,對台海安全、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極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