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理事長克里斯‧費爾德(Christopher Field)在監察院陳菊陪同下,今(26)日拜會高雄市政府,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接見,並與費爾德就台灣的民主運動歷史及高雄人權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

陳其邁熱烈歡迎費爾德首度到訪,也歡迎陳菊回到市府,對於陳菊擔任高雄市長12年期間,為高雄轉型奠下的深厚基礎表達感謝。陳其邁表示,民主化是一個非常艱辛的過程,陳菊過去也曾為民主挺身而出,經歷美麗島事件;民主從來不會從天而降,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守護。

陳其邁說,一座城市最偉大的資產就是守護人權,我們應謹慎對待人權價值才能守護前人的努力;也因為台灣民主受到來自國內外的挑戰,因此加強與國際民主陣營合作,才能確保區域和平穩定。也感謝國際監察組織友好支持,將持續為捍衛民主價值而努力。

費爾德對於高雄的美好景色與發展留下深刻印象,他也認同民主並非從天而降的禮物,而是艱辛奮鬥的過程,更是需要珍惜保護重要的資產。他也提及昨日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時,藉由白色恐怖時期的照片了解台灣人權發展的歷程,對於台灣在短時間內能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感到敬佩,也向陳菊表達敬意。費爾德進一步表示,作為國際監察組織的成員,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不僅強韌,也將永久持續,期盼未來見證台灣民主的發展。

陳菊致詞時表示,高雄是一座人權城市、也是一座包容多元的城市。1979年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事件,而後她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努力讓高雄由重工業城市轉型為宜居城市,如今陳其邁更進一步將高科技產業帶入高雄,也讓國際看見高雄,相信高雄已成為美麗、有潛力、持續發展的科技城市。

費爾德一行也參訪高雄的歷史博物館、美麗島捷運站、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駁二藝術特區等景點。費爾德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地美麗島捷運站聆聽導覽,訪賓在穹頂大廳欣賞知名義大利藝術家創作的「光之穹頂」,感受公共藝術的設計對於人權、自由、和平追求的意念。

陳其邁(右)接見費爾德(左)。   圖:高雄市行國處提供

費爾德(左)參訪美麗島捷運站。   圖:高雄市行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