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游錫堃今(26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André Gattolin)及參議員布朗(Étienne Blanc)、賈克梅(Annick Jacquemet)及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一行人。葛托蘭致詞提到,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人數已達42人,超過友中小組的40人,這是深具意義的進展。

游錫堃今天上午10時在立委蔡適應、吳怡玎、民眾黨立院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立院總召邱顯智、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祕書處孔秉杰處長及外交部俞大㵢次長陪同下,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André Gattolin)副主席、布朗 (Étienne Blanc)參議員、賈克梅(Annick Jacquemet)參議員、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 (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主任一行。

游錫堃致詞表示,去年7月率團訪法時,受到熱情接待,如今能再度和老朋友葛托蘭、瓦里尼及賈克梅重逢,感到非常開心。並就法語文憑檢定證書的國籍欄改為出生地,使台灣民眾不會再被誤認為中國人,也再度向法國政府表達感謝。

游錫堃表示,法國對人類文明貢獻良多,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盧梭的主權在民、伏爾泰的言論自由等思想,及法國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愛等精神,均為人類的普世價值。法國亦相當關心印太地區的和平發展,近日馬克宏總統也在台灣問題上重申反對任何侵略,並派軍艦航行台灣海峽,顯示法國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及守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

游錫堃也提到,中國之所以被視為世界和平的威脅,在於其共產極權主義的本質,而過去一年多,台灣透過延長兵役、提升國防預算等舉措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盼法國及全球民主友人一同支持台灣,守護全球人類的文明與普世價值。

葛托蘭致詞表示,台灣是民主典範,但卻謙稱自己只是個年輕的民主國家,事實上,台灣遵守所有人權法治規範,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身為法國人,他對台灣的表現感到敬佩。台灣身為進展迅速的民主國家,在許多領域包括經濟、科技及創新的表現都相當亮眼,每次訪台都讓他感到驚豔。

葛托蘭也表示,很高興能再度與游錫堃見面,他對於游錫堃在法國所受到的隆重接待及在捷克演講時所獲得的熱烈回應,印象深刻,並對游錫堃推動國會外交表達敬意。雖然法國議員的權力不如法國政府大,但他們仍積極推動台法關係,最近有個好消息,亦即參議院的友台小組人數已達42人,超過友中小組的40人,這是深具意義的進展。

葛托蘭接著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知道他們此行訪台,持相當正面的看法,他將持續建議馬克宏派遣法國部長級官員來台進行更高層級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