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主辦的「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成立暨治警事件百年展」與「民主國會卅年特展」,今(25)日在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朝琴紀念館一樓展出,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主持開幕典禮。他指出,台灣的民主是用先賢的血淚澆灌而成,但至今仍不夠堅固,透過展覽找出先賢的足跡,並讓大家了解,一起珍惜與捍衛民主。

開幕典禮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等人一同揭幕。議政博物館指出,聯展揭示「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的艱辛歷程,展期至明年2月29日止,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現在世界民主版圖不斷在萎縮中,但台灣的民主成就受國際各項評比的認可,也是華人圈中唯一現代化民主國家,打破過去蔣中正、毛澤東、周恩來與李光耀等人所說「華人不適合民主」的觀念。

「民主的花朵必須用暴君與愛國者的鮮血澆灌。」游錫堃引用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的名言強調,台灣的民主是一段百年追求的歷程,百年來經過六次政治結社,由歷代先賢的血淚澆灌而成,因此他期待透過展覽將先賢的足跡找出來,讓國人能了解過去所被掩蓋的歷史,並珍惜、捍衛民主,否則下一代可能又要再流血去爭取。

副院長蔡其昌說,台灣的民主成就已成為跟全世界溝通,與共享價值的語言,而唯有民主不斷的深化,才能捍衛台灣的安全。因此,立法院將先賢追求民主的血淚故事匯集成展覽,期待這個暑假,國人可以帶著全家人一起到園區參觀,瞭解民主得來不易,又從何而來。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則說,治警事件中為先賢辯護的律師中,不少是從日本跨海來台,顯示先賢所爭取的是普世價值,而台灣民報刊載的法庭辯論,也成為宣揚立憲政治、自由平等的平台,自此台灣人才敢開始批判政治,治警事件至今已一百年,是歷史教育的最好時機,而展覽辦在霧峰也深具歷史臨場感。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說明「治警事件」的由來,1921年林獻堂領導台灣先賢進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23年為了支援請願運動,由同為宜蘭人的石煥長與蔣渭水成立「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卻不被台北北警察署准許,因此他們改向日本東京早稻田警察署報備並獲准,但此舉卻使得台灣總督府威嚴盡失,當年底總督府開始全島搜索、逮捕,包括蔣渭水、林幼春、蔡惠如、蔡培火等人都被判刑。

「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是台灣人第一次政治結社,而「治警事件」則是第一次公開的政治大審。議政博物館指出,透過公開審判、雙方抗辯以及集體入獄等過程,台灣的民族運動勢力得以宣示反專制、爭取自治參政權等理念,在當時發揮啟蒙民智、喚醒民心、強化民氣的作用,也對後續台灣民主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此外,今年初於立法院台北院區展出的「民主國會卅年特展」,也同步移師民主議政園區展出。

開幕典禮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等人一同揭幕。   立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