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杜蘇芮颱風來襲,高雄市政府今(25)日上午9點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市長陳其邁隨即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為瞭解各局處防災整備工作,並透過視訊會議向行政院陳建仁回報防災狀況,隨後也與山區區公所視訊,掌握防颱準備工作。他呼籲民眾避免前往山區及海域活動,並落實各項防颱措施,對風力造成的影響特別提高警覺,以確保自身安全。

陳其邁表示,根據氣象預測,預計週三到週四風雨最為強勁,這是2016年莫蘭蒂颱風之後,第一個路徑比較沒有經過中央山脈的颱風,因此這個颱風可能完整性較高,風力影響預估會比過去幾次颱風大,市府也加強部分山區的備援和供給,尤其過去一些易坍塌路段像明霸克露橋,一旦雨量大,簡易便橋或道路地基的流失,造成道路中斷,包括物資準備、孕婦、洗腎等病患的撤離,也確保物資的運送,避免造成民眾生活上的不便。

陳其邁說,高雄目前總共有88座水閘門、160座抽水馬達、25座滯洪池,皆已完成相關整備;針對山區部分,預估的雨量最新資料顯示三天內累積將高達700毫米,在相關土石流的警示區域,總計有3195位保全對象,也已和在地區里長及社區動員進行相關整備工作,完成安置所準備與保全名單確認,務必掌握居民動向。

此外,陳其邁也說,重大交通建設包括捷運沿線工程,已完成巡查,確保捷運工程跟重要的交通路段相關工程減少受到颱風的影響。針對低窪地區淹水部分,陳其邁責請環保局、水利局、工務局,務必完成側溝、主要河川障礙物清除,及落葉、垃圾等移除,沿海低窪地區區公所,做好區域排水措施,預備充足砂包,確保各地區各水門、抽水站、截流站及抽水機組務必確保運作正常。

針對於重要的交通路段、地下道及橋梁等,過去可能是淹水熱區、低窪地區,務必加設抽水機,在第一時間排除積淹水的狀況。另外針對招牌、廣告物、樹木等公共設施,也請市府團隊加強巡檢,並提醒民眾特別留意。

針對於重要的交通路段、地下道及橋梁等,過去可能是淹水熱區、低窪地區,務必加設抽水機,在第一時間排除積淹水的狀況。另外針對招牌、廣告物、樹木等公共設施,也請市府團隊加強巡檢,並提醒民眾特別留意。

另外天使輪的部分,目前尚有很多貨櫃尚未清除,希望港務公司、交通部能夠密切注意,對於岸邊的漁業設施、港區安全再做加強,並對尚未打撈的部份提高戒備,也責請海洋局協助進行相關的吊掛清除作業,將損害降到最低。

最後陳其邁也提醒民眾隨時注意防颱動態,注意避免前往山區、河川及海邊,進行露營、登山、釣魚、衝浪、觀浪及戲水等戶外活動;並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出門留意氣象與路況、預先準備存糧。易淹水低窪地區的市民朋友,可聯繫所在地區公所,洽詢砂包、防水擋板領取及使用方式。

陳其邁透過視訊會議向陳建仁回報防災狀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