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議會總質詢 6 月 13 日結束,市長謝國樑表示初步估算,若按原有負擔條件,基隆捷運還款週期起碼 20 年。針對基隆市長謝國樑爭取基隆捷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3)日表示,4 月已經完成了環評,接下來也將按照進度核定綜合規畫,行政院會盡量想辦法降低基隆市的負擔。謝國樑則表示,未來將在行政院指導下,考慮由基金方式來興建營運,相信會對基隆財務有很大幫助。

基隆捷運經費飆漲,原本 425.07 億建設經費中,中央補助基隆 119.33 億,基隆負擔 17.7 億,其餘還有其他縣市共同吸收,但 3 月最新版本基隆卻要負擔 53.86 億,最終一路漲到 61 億元,市府與交通部屢有爭議。

鄭文燦上午視察基隆港西岸旅客中心郵輪作業,被問及謝國樑在爭取基隆捷運一事表示,基隆捷運可以連接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如果再加上汐東線,我想會讓整個基隆河谷變得非常不一樣,一定可以連結基隆,翻轉河谷。」

鄭文燦認為,基隆捷運加上汐東線捷運,都是行政院重點支持的交通建設。新北市及台北市目前都積極推動招商,希望基隆市這一段能夠一起往前走。目前正在等待最後綜合規劃的決定,中央會盡量想辦法降低基隆市的負擔。

而基隆市政府對於土地開發,包括場站的聯合開發,或者是車站的整體開發,有任何不了解的地方,鄭文燦表示,中央包括交通部、內政部也願意全力協助基隆河谷地區八堵站、北五堵站等相關規畫。

謝國樑表示,在基隆捷運規畫過程中,基隆市府也參照了桃園市過去的成功經驗,也感謝鄭文燦的協助。並指出,未來基市府將在行政院指導下,將捷運相關的經費,考慮由基金的方式來興建營運,相信對基隆的財務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