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赴立法院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接受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問及,傳言,吳釗燮將調任駐美大使,而駐美大使蕭美琴即將回台,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搭檔參選的傳聞。帶吳釗燮明確否認,這是謠言。

賴士葆表示,外傳,吳釗燮很快要去接駐美大使,因為蕭美琴要回台彎跟賴清德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吳釗燮澄清,這是謠言,跟沒有任何人他講,他的職位會有異動。

賴士葆追問,吳釗燮自認為職位做的很好嗎?吳釗燮無奈搖頭,接著重申,沒有任何人。賴士葆繼續抨擊,吳釗燮是有史以來任內斷交對多邦交國的外交部長,難道不是這樣嗎?

吳釗燮澄清,如果看到台灣跟歐洲、美洲跟太平洋等非邦交國關係的長途進展的話,他相信賴士葆會同意,為什麼在民意調查中,外交部分的民眾滿意度調查是最高的。

賴士葆嗆稱,如果是這樣的話,外交部可以廢掉了。吳釗燮則反嗆,賴士葆如果做總統,可能外交部可以廢掉,但現在不會。賴不甘示弱反擊:「我如果做總統,吳釗燮絕對第一個Fire,不是外交部長,是斷交部長。」